她趴在床上练字,成中书协会员,书法秀润淡雅

2020-11-02 20:06:25 作者: 她趴在床上练

她趴在床上练字,成中书协会员,书法秀润淡雅。

经历过这么多常人无法理解的痛苦,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并没有从刘晓清的书法中看到发泄、不满和愤怒,相反,我们看到的是柔和和雅致。

虽然中国书协经常被人吐糟,但是学习过书法的人都知道,想要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还是非常困难的,虽然加入书协的条件并不是很苛刻,只需要入展两次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览就可以了,但就是这两次展览,很多人花了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功夫都没能选上,包括我的身边还有一大批人正在在为此付出努力。

中书协的展览入展比例很低,以最近结束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为例,一共收到全国各地的稿件52620件,最后只评出入展作品1093件,入展比例仅为百分之二,可见入展之难,而且还需要入展两次。但有人却因高位截瘫,趴在床上练习书法,最终入展中国书协的展览,加入书协,不得不让人敬佩。

她叫刘晓清,山东潍坊人,1981年生,5岁的时候一辆拖拉机从她的身上轧了过去,造成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失去知觉,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甚至连自己翻身都无法做到,但这些并没有击垮刘晓清的意志,痛苦和寂寞的她选择了用练习书法这种方式来排遣,打发漫长的时光,开始了她在床上的练字之旅,如果仅仅是休闲也好,可刘晓清偏偏选择了学习书法最难的路子,进中书协走专业的路子,对于一个像她这样的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其难度可想而知,在数十年练习书法的过程中,其中遇到的困难和痛苦,或许只有她自己才能够体会了。

幸运的是,刘晓清取得了成功,在她的努力下,书法水平得到很大的进步,还加入了中国书协会员,写出了一手秀润淡雅、飘逸潇洒的毛笔书法,绝对是专业水平。刘晓清书法擅长多种书体,包括楷书、小楷、行书和草书,除此之外,她还能画工笔画,画风优美、秀色可餐,确实让人敬佩。

虽然是趴在床上书写,但是刘晓清的书法给人的感觉却很自然,没有一丝的不和谐,从技法上来讲也是无可挑剔的,这一点从她的这幅草书就可以看出,通篇包括草书和小楷,没有一丝的懈怠,风格统一而稳定,有“二王”书法的气韵,同时还融入了一些北宋的“尚意”书风,风格秀润潇洒,的确很专业。

都说“字如其人”、“书如其人”,经历过这么多常人无法理解的痛苦,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并没有从刘晓清的书法中看到发泄、不满和愤怒,相反,我们看到的是柔和和雅致,无论是她的行书和草书,我们都可以从中感受到那种从容不迫、信手拈来,还有那种骨子里的淡雅和轻松,这需要多大的心胸,需要多么豁达的胸怀,这不是一般人的境界。

无论是书法还是人,刘晓清都值得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