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华德榜全球化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11-02 22:45:40 作者: 第二届华德榜

10月31日,第二届华德榜全球化战略研讨会暨华德榜北美(加拿大蒙特利尔)分院和深圳分院授权筹建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书记呼中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龙龙,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党组书记、《商业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刘建湖,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范立双,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文联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缪力,《美中时报》总编辑张来民,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教育中心、加拿大联合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顾钤,深圳亚文联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晓玲,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田进,北京宝藏馆馆长贾红甫,郑州市青少年诗书画学会执行会长王林栓,中央财经大学博士、华德榜中美洲课题组组长徐振江,北京专注与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光亚,知名书画经纪人王晓玲以及华德榜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北京京师名流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向家钰等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向家钰主持会议。

宋向清感谢嘉宾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华德榜的支持和鼓励。他说华德榜尽管已经走进了第三个年头,在多个层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但华德榜传播和善导中国价值观之初心未竟,所以忐忑仍然在,激情仍然在。他总结了2020年疫情背景下华德榜完成的多项具有开拓性的工作,如建立华德榜(定国村)乡村振兴实验村、成功开发人工智能自然人透析系统(软件)、开展华德榜城市宣讲、举办华德榜论坛(线上)、与发现之旅频道《对话品牌》栏目和《企业家日报》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中国人物刘继臣和李代广品牌价值专场研讨会、召开华德榜各大洲课题组组长年度会议以及正在筹备召开的华德榜厦门新年音乐会等,尤其是华德榜全球化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他说华德榜之所以能够获得社会各界支持并在诸多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一是华德榜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导向,没有私利,不会私享,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社会和谐,为了人类和平;二是华德榜不依附于任何权贵,坚持独立自主的学术信仰,坚守初心,坚韧图成,深受社会信赖;三是华德榜的价值理念得到社会高度认可,并与具有同样价值观的机构和个人建立了深度合作。他坚信华德榜全球化的征程中一定会拾阶聚足,速步以上。

向家钰报告了华德榜全球化工作推进情况,介绍了下一步华德榜全球化的计划与目标。她表示,全球华德榜的研发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在国际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二是以中国价值观促进人类和谐与和平,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她对全球华德榜的研究对象、候选标准、指标体系、生成路径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并指出首版全球华德榜初步成果将于2020年底完成,在对资料采集、数据分析和榜单生成等环节按程序进行审校、核查和审批等之后,将在2021年度择时发布。

呼中陶说,伴随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之大变局和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中国的独有贡献和发展态势,以及部分大国不容乐观的抗疫和发展现状等客观事实,各国人民开始思索未来在全球化过程中,什么才是人类应该追求的目标和共同的价值取向。在此情况下,中国文化和中国价值观成了新的强有力的竞争输出点。华德榜这一多学科融合的大课题走向全球化是形势使然,也是成长的必然,是历史的机遇,也是世界文明交融的趋势和要求。对于华德榜全球化的扬帆起航,他充满信心。他建议可以着眼国内外志愿者团队和研究传统文化的留学生团队,进行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培养;同时建立媒体联盟,扩大影响力,打造重要的品牌依托。他希望,让华德榜因倡导人类共同价值观显得超越,让华德榜因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显得恒久。

马龙龙说,他一直都在关注和参与华德榜的相关活动和会议,从不理解到理解,这个过程也是华德榜不断发展的过程。针对下一步华德榜全球化,他认为国际化意味着范围更大、意义更大、影响更大,同时也更复杂、更困难。他说榜单的生命力在于公众的接受程度,中华道德标准与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道德标准存在差异,如何让不同道德标准的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观有机融合是需要华德榜考虑的重要问题。再者,全球华德榜的模型构建和数据来源等技术问题需要在原标准体系的基础上进行适当调整和完善,以适应全球文明交流与融合,这也是学术成果公信力的重要支撑。解决了这些问题,他相信华德榜全球化势在必行、也必然成功。

刘建湖说,华德榜的诞生和发展,尤其是其全球化推进,是中国学者的一种无私担当和奉献,是对学术服务社会的一种新的诠释和体现。华德榜的研究其实也是商业经济学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它的研究对象是自然人品牌价值。华德榜的研究是将企业法人品牌延伸到自然人品牌,更何况自然人也包括作为企业家的自然人,所以华德榜不仅仅是一个文化研究项目,而且是一个商业经济学研究项目。华德榜全球发布和推广体现了中国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是中国文化和中国价值观对外传播的学术探索,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平台化实验和国际化路径。明年全球华德榜的发布必然会成为华德榜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也必然是中国文化品牌走向世界的一种新尝试。

范立双说,华德榜是一项非常有必要、有意义且独具特色的研究,其以人的道德和价值观去评判一个人的价值,具有理论上的创新性。华德榜全球化契合“世界大同,和而不同”的认识论。在如今复杂的世界形势下,中国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如何走出去是需要突破的重点,华德榜无疑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在华德榜指标体系的建立上,他建议除了客观数据之外,还可以进行访谈,用灵活多样的形式为社会提供有“温度”的数据。同时还可以结合当下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利用虚拟新闻机器人进行榜单新闻消息的发布,以扩大影响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