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教育局规划处负责人:学生一周后即可迁回新校舍

2020-11-03 12:21:17 作者: 哈尔滨市教育

文/摄生活报记者郭登攀时继凯

10月31日,本报刊发了《哈尔滨呼兰区康金镇第二小学:苦等三年,换俩学校“借读”,四百多学生难搬新校舍》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11月2日,记者进行了跟进采访。 2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教育局,据规划处吴处长介绍,他们已经看到了报道内容,领导非常重视,报道刊发当天就进行了布置。“因为学校在呼兰区康金镇,那里的城市配套设施不太完善,在当初设计饮用水时,专家就对这个问题进行过论证。最后设计的是在较远的主供水管线接水,由于疫情的原因,影响了这个工程的施工。这也是学生不能及时迁回新校舍的原因。”

对于化粪池没有用就满的情况,吴处长说,“当初在建的时候,估计是没有做好防水,加之今年雨水较大,雨水就将化粪池灌满了,导致化粪池没用就满的情况。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我们已责成施工方将化粪池里的水抽干,这个应该不影响使用。”

对于很多读者质疑这个工程质量的问题,吴处长说:“非常感谢生活报的报道,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监督和促进。我们的校舍建设工程都是经过正规招标的,工程质量绝对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是2018年1月通过招标确定的施工单位,2018年9月取得的施工许可证,2019年11月末主体工程完成。”说着,吴处长让规划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出具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及《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均为合格。

据该局原房产处负责此项目人员称,目前已查出来的12项不合格的地方,只是玻璃破损或是台阶掉个碴等小毛病,都是不涉及整体安全和隐患的小问题,已责令施工方马上整改。

家长们称,学生们苦等了三年,其间换了两所学校“借读”,不知道啥时候能够迁回新校舍?吴处长说:“本来我们计划是今年9月安排学生们迁回,但由于这个接入主供水管线的工程问题,拖延了学生们迁回的时间,也给家长造成了一定困难,非常抱歉。我们先把深水井连上,可以暂时解决学校打扫卫生、师生上厕所的问题,饮用水我们再想办法,是先用桶装水,还是先让学生们自己带水,这个好解决。然后,我们这边开始走招标程序,研究接入供水主管线,这个工程得几个月完成。经过领导开会研究决定,预计学生们一周后就可以迁回新校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