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灵山开展野生动物宣传活动

2020-11-04 07:52:38 作者: 雾灵山开展野

每年的11月是全国野生动物宣传月,今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和肆虐的蝗灾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是人类的共同事业,地球家园就一个,和谐共处才安全。近日雾灵山保护区走进周边校园开展以“地球家园就一个,和谐共处才安全”为主题的野生动物宣传活动。

活动选在克里木联合小学,保护区工作人员张希军首先向大家讲解了生态安全知识,近年来的农药使用、乱捕滥猎以及滥食野生动物等行为,导致栖息在森林的野生动物大量减少,害虫增多,农作物自然灾害、虫灾频繁发生,过分接近野生动物又导致一些非人畜共患传染病在人类之间传播流行。人类历史上夺走近2500万欧洲人生命的黑死病,祸首就是来自野兔、旱獭的鼠疫;导致SARS的冠状病毒源自蝙蝠,并以果子狸为中间宿主;类似的还有埃博拉病毒、艾滋病等等。虽然吃的时候烧熟、煮透可以杀死绝大多数微生物,但在捕捉、运输、储存及销售过程中,相关人员都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动物活体或冻货,依然有很大的概率被各种细菌、病毒感染。因为这些野味没有经过正规的检验检疫,一旦携带可传染人的病原体,后果不堪设想。2003年的非典肺炎和2020年的新冠肺炎是人们过分接触野生动物,尤其是贪婪的人吃了野生动物不慎感染了病毒成了中间宿主,形成了人传人的疫情大流行,造成了截止到11月初今年全球已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感染人数46888000多人、死亡1200000多人的惨痛教训。

活动指出,我们所处的地球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其中生活着的有人类、植物、动物等千千万万种不同的生命,任何一个生命形式,都必须遵守平衡的自然法则。人也是如此。尊重自然,敬畏生命,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体,善待万物,就是善待自己。对动植物的过度索取,过度的口腹之欲,突破了自然为人类设定的保护和边界,就容易招来意想不到的灾祸。共同做到不乱捕、盗猎和走私售卖野生动物,做到观鸟不关鸟,爱护自由生活的野生动物,而不是据为己有的圈养、饲养甚至食用野生动物,依法、科学地救护、放归野生动物。

活动中,保护区工作人员向大家宣读禁食野生动物倡议书,倡议大家认真学习野生动物保护法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相关知识,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摒弃“野味滋补”的伪健康概念,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蝙蝠(网络下载)

果子狸(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