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楼道玻璃脱落一月内两次砸车,物业:都怪小区车位施划不合理

2020-11-04 12:18:50 作者: 小区楼道玻璃

短短一个月内,丰台区一小区业主停放在小区车位上的车辆连续两次被楼道脱落的玻璃砸坏。业主将楼栋管理物业起诉至法院,索赔损失3.4万元,但楼栋管理物业拒绝担责,认为小区内车位施划不合理,责任应由小区的停车管理公司承担。11月4日上午,本案在丰台法院开庭审理。

楼道玻璃连续俩月脱落 业主奔驰车两次被砸

今年5月18日,丰台区前泥洼小区一区1号楼的楼道公共区域玻璃意外掉落。玻璃砸在楼道上后,碎玻璃飞溅,将停放在正下方车位上刘先生的奔驰车漆面砸坏。

一个月后,同一栋楼的同样位置,又一次出现了玻璃脱落。这次,玻璃没有缓冲,直接砸到了刘先生车上,车辆的前机器盖、挡风玻璃、前保险杠都有损坏,产生修车费用18500元。

刘先生介绍,事发1号楼高12层,在他的车位上方就是楼道区域,每层楼道都装有多块玻璃。但玻璃维护情况很差,很多都有破损,“就半半拉拉地挂在那儿”。甚至刘先生至今都不知道砸坏他车辆的玻璃到底是从哪层楼掉落下来的。物业公司也表示,因为楼道玻璃缺失较多,目前无法确认致损的玻璃来源。

事发后,负责小区停车管理的北京易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易能物业)曾提出过帮助刘先生修车,但刘先生认为应由涉案楼栋管理方负责,于是他将北京首开方庄物业有限公司(简称首开方庄物业)起诉至丰台法院,索赔修车费、贬值损失、交通费等共计3.4万元。

首开方庄物业认为应由易能物业承担赔偿责任,故向法庭申请追加了易能物业为共同被告。

物业:停车位施划不合理 停车管理公司应担责

庭上,首开方庄物业拿出了一份《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 50067-2014)》,该规范要求,停车场与一级、二级建筑物的距离不得低于6米。其表示,首开方庄物业没有参与小区车位规划,停车位施划不合理导致的损失,应由易能物业承担赔偿责任。

“要是6米以上,这车得停到马路上去了。”刘先生认为,小区车位划好后就可以停放车辆,并且他也与易能物业签订了停车管理合同,“如果你觉得不合理,为什么还要划呢?”

易能物业表示,涉案小区建成于1993年,是老旧小区,建设时不具备大量停车的条件。现在车位不足,就需要在合理情况下进行安排,解决实际问题。前期在施划车位时,哪里可以停车,都是经过居委会、居民代表同意的。如果严格按首开方庄物业提交的规范要求,小区就没有地方停车了,“我们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还得到过区里的表扬,也上过电视”。

刘先生回忆,在易能物业进驻前,小区里停车情况非常差,甚至连错车都十分困难,后来易能物业重新规划了车位,设置了小区门岗,停车秩序才有所好转。车位划线已有三年,之前物业从未告知过业主车位存在问题。事发后,易能物业第一时间派人查看情况、处理相关事宜,但首开方庄物业的工作人员从未出面处理过,只是告知刘先生可以去法院起诉。

“整栋楼都是首开方庄物业负责,但他们根本就没尽到物业的责任。”刘先生直言,现在居民进出楼门都要跑着经过,生怕被玻璃砸伤,今年一年已经发生过多次玻璃脱落事件,曾经也砸伤过人。

首开方庄物业解释道,老小区没有公共维修基金,之前也发生过玻璃脱落事件,事后其派人去检修、拆除过,而整体维修则需要向首开集团报批,近期,小区楼道玻璃的整体更换计划已经获批,已有楼栋开始更换。对于车位规划,他们曾向居委会反映过情况,但未获回应。

刘先生坚持认为,本案中易能物业没有责任,其损失应由首开物业承担赔偿责任。因首开方庄物业拒绝调解,本案将择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