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这个童声合唱团唱响国际舞台,多次获得大奖

2020-11-04 12:15:42 作者: 肇庆这个童声

肇庆一个成立了20年的童唱团,唱功居然十分了得,获得多项国际大奖,成为了肇庆市的一张文艺名片。这个童唱团就是海韵童声合唱团。

2015年,海韵童声合唱团从全国舞台走向国际舞台,远赴德国参加世界三大最高级别合唱比赛之一的约翰·勃拉姆斯国际合唱节暨合唱比赛,赢得金奖和赛事唯一的特别表演奖。“孩子们声音和谐、音色纯净、表演纯真。有极强的感染力,把我们打动了。”评委约翰给出这样的好评。

2016年7月,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唱比赛——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在俄罗斯索契拉开帷幕,全世界共76个国家、283支合唱团参加,海韵童声合唱团在O2童声组第一场比赛中第二个亮相舞台,在029情景民谣组比赛中获得总分第二名的佳绩。

2018年,海韵又在合唱节的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上,荣获多项冠军赛金奖。

20年来,这个童声合唱团从肇庆出发成功走向了世界,积累了几十项闪光的殊荣,让世界听到来自中国肇庆的优美声音。10月30日,海韵合唱团举办了合唱教育对孩子成长的作用高峰论坛,回顾了20年的发展历程,探讨艺术对于孩子成长的熏陶作用。参加活动的艺术家认为合唱是一种让人充满凝聚力和使人奋发向上的艺术形式,不仅可以舒缓压力,还能陶冶身心,有助于孩子善良健康地成长。

2000年10月,当时已经是肇庆在全省合唱界的一面旗帜的雷雯霞老师辞去公职,组建童声合唱团。成立之初,雷雯霞到各所学校里一个个地挑选学生,又一个个地做通家长思想工作,凑够了几十个有一定天赋的孩子。

经过一年多的培训,2002年7月,海韵童声合唱团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并在19个决赛团队中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同年9月又代表肇庆市参加广东省第六届百歌颂中华合唱比赛获银奖。

20年走来,尽管面临重重困难,雷雯霞还是年复一年地将孩子带到更高更大的舞台上歌唱。从2003年至2014年,海韵童声合唱团每年都会参加一到两次的全省、全国乃至国际比赛,多次获得一等奖或者金奖,为肇庆市、端州区赢得了荣誉。

合唱团在带领孩子们走出肇庆、走向世界的同时,还搭建起中国合唱协会和肇庆市、端州区两级政府的合作桥梁。2016至2019年,连续四年都有国家级合唱活动在肇庆端州举行,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基地也落户端州。

一批批子走进海韵的孩子,接受艺术的熏陶、感悟合唱的精神、在国际舞台上开拓视野、在团队大家庭中收获成长。有部分孩子还因此走上音乐之路,考上了华师、星海、昆明等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