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建好公办幼儿园 让入园路更近了

2020-11-04 11:29:40 作者: 成都青白江:

许多孩子都盼望着放周末,但5岁的朵一有些“另类”,即便是周末也要闹着去幼儿园。“简直拿她没办法,她就是喜欢!”父母对女儿的表现是哭笑不得。在朵一眼中,幼儿园宽敞漂亮,即使下雨,也能和小伙伴在活动室里练体能、骑平衡车、做游戏,特别开心。

今年,朵一全家从城厢镇搬入大同街道金同华庭,一个新建的安置小区。过来之前,父母还担忧她的入学问题。可后来他们发现,小区内就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从家到学校步行不到5分钟,且配套完善、师资过硬。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一家人愉快地搬进了新家。

从半小时到几分钟

缩短的不仅是空间距离,更是与品质生活的心理距离

位于大同街道金同华庭小区内的这所公办园就是雅居乐童乐幼儿园,于2018年9月正式投用,共有9个教学班、270个学位,可解决金同华庭一期、二期、三期及周边部分小区适龄幼儿的入园问题。

走进幼儿园,园内花木葱茏,布局精巧,设施设备先进齐全,每个班都配有空调、钢琴、多媒体等教学设备,整个幼儿园弥漫着浓浓的书香。

“激发孩子早期的阅读兴趣,对其一生十分有益。”园长刘诚说,幼儿园坚持阅读办园特色,在大厅、走廊、教室创设阅读环境,并专门打造了一间书屋,摆放近千册图书,让孩子们随手翻阅,时刻浸润。另外,幼儿园还搭建阅读表演平台,利用晨间、午间,开展故事分享、童话剧表演、阅读沙龙、亲子绘本制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幼儿、教师、家长都能沐浴在阅读的春风里,自然而然爱上阅读。

温馨的园所氛围,优雅的育人环境,富有特色的教育理念,让孩子们热爱上学,也让家长十分放心。

“现在条件太好了,不仅环境好,还近,下楼几分钟就把娃娃送了,哪像我们那阵哦,骑车都要半个小时!”幼儿园的保育员刘丽是大同本地人,集中居住前住在五里村。十多年前,孩子读幼儿园那会儿,大同片区“像样的”只有大同中心幼儿园。“好在老公是川化职工,可以读川化幼儿园,好不容易挤进了一个名额。”刘丽说,选择幼儿园才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的几年接送过程更是艰辛。家里甚至还专门开了家庭会议,确定分工。夫妻俩都要上班无法接送,路程太远需要骑车,奶奶不能胜任,最后一致通过爷爷成为孙子的“专职接送员”。

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8:00入园,刨去路上30分钟,再留够孩子的洗漱、吃饭时间,基本上每天7点前必须起床。夏天还好,冬天天还没亮就得出发,要是再遇到个刮风下雨,那滋味实在不好受。

如今,看着孩子们优越的条件,刘丽总有颇多感慨。

从生活区到产业园

学位不仅要满足当下,也要满足未来需求

铺装地板、栽种绿植、清理杂物……昨日,记者在位于绣川路与景鸿路交汇处的铁路港幼儿园项目现场看到,整个工程已接近尾声。

“项目于今年4月正式开工,预计本月底主体工程全面竣工。”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董索钧介绍,铁路港幼儿园是铁路港片区的配套建设项目之一,建筑面积3603平方米,共设计9个教学班,能容纳270名幼儿。

幼儿园设计风格为欧式,拱门斜顶,色彩鲜亮,不仅外观大气,室内设计也注重了幼儿品格培养,实行了男女卫生间分区,淋浴房封闭独立,还增设了单独的更衣间,更好地保护孩子隐私。

“尽管目前该片区并未有居民入住,但随着铁路港的发展,人口会激增,学位的需求也会十分迫切。”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市青白江区不断完善教育、交通、文体、养老等公共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实现城市的合理均衡发展。在这个“15分钟生活圈”中,教育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其中,学前教育是重要的一环。

据介绍,该区坚持把学前教育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始终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加大公共财政投入,通过“五个一批”,扩容增量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充分考虑区域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科学编制《成都青白江区中小学、幼儿园(公办)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5)》,规划公办幼儿园点位91个,学位供给达29670个,占规划适龄人口数的85%。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教育就布局到哪里”的原则,提前布局79个标准化幼儿园,建好一批公办幼儿园,引领学前教育新格局。(图文:成都青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