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银雀山兵学论坛成功举办

2020-11-05 16:40:28 作者: 第八届银雀山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研究、宣传新形势下的孙子文化,11月5日,以“孙子兵法与领导艺术”为主题的第八届银雀山兵学论坛在临沂市博物馆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临沂市博物馆承办,并得到山东孙子研究会的支持。论坛邀请国防大学战略学博士、某指挥军装甲兵学院上校、副教授张有凤作为主讲嘉宾,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

论坛上,山东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张建设发表视频致辞。张建设指出,在临沂银雀山发掘出土的《孙子兵法》、《孙膑兵法》解开了千古之谜,使得孙武、孙膑其人有无、其书真伪的千古悬案得以冰释。这批竹简兵书吸引了众多国内、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的研究,出版、发表大批有重大影响的学术成果,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银雀山兵学文化,在世界掀起了经久不衰的“孙子兵法”热。他认为,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使命、新的任务、新的挑战,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世界各民族的大融合,我们应该紧跟党中央战略步伐,把兵学文化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把继承和发扬优秀兵学文化引向新的高度,创造出新的亮点,实现兵学文化大众化、普及化,举办兵学文化论坛等活动,是对兵学文化普及进行的有益尝试,将进一步促进临沂兵学文化朝着更高研究水平发展。

论坛上,张有凤做了“孙子兵法与领导艺术”专题讲座。讲座从多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如何将《孙子兵法》的智慧转换为实际工作中的领导管理艺术,启示管理者要借鉴孙武关于“将者,智、信、仁、勇、严也”的五要素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论坛直播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并留言互动,截至上午11:30浏览量已达13.18万。讲座结束后,张有凤在线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第八届银雀山兵学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宣传了临沂特色文化资源,提高了临沂兵学文化自信,搭建了理论与实践交流的平台,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临报融媒记者 张晓 通讯员 孙波

编辑:全逸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