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新业态拥有广阔发展空间

2020-11-05 17:34:13 作者: 新消费新业态

直播电商带动了线上新发展业态。图为某百货店导购员使用直播平台向顾客介绍彩妆产品。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本报记者 彭婷婷

“消费具有推进国民经济高效循环的作用,新消费是其中重要的引领力量。”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近日在第十五届京商论坛暨第七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论坛上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的态势下,如何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构建消费新生态体系、激发新消费需求,是商贸服务业新发展亟须关注的问题。

多元智能化消费特征明显

到底什么是新消费?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成荣在论坛上表示,新消费目前并没有公认的定义,但新消费目前最大的特点就是理性消费、健康消费、品质消费及个性化消费。

“新消费主要特征是升级,即从基础消费到品质消费,从实物消费到体验消费,从大众消费到个性消费,从单一消费到多元消费,从生存型消费到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的迭代升级。”闫立刚认为,新消费反映在供给端就是新业态和新模式,新业态是新消费的重要载体,新模式是实现新消费的重要渠道。比如说现在出现的精准营销、定制营销,包括直播带货等,新消费与新业态模式之间相互促进,新消费引领新业态、新模式,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新的消费需求。

“以现代流通创新激发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释放消费增长潜力,具有推进经济高效循环的作用。”闫立刚表示,“在北京,新消费的发展已呈现出一些趋势性特点。商品消费中,品质化、智能化、高端化消费成为热点;服务消费快速兴起,并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网络消费快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加深。”

业界对新型消费的发展潜力和巨大带动作用表示乐观。“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进新型消费扩容提质,特别是释放消费需求,持续激发消费活力,是当前我国商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认为。

新消费新业态共荣发展

今年以来,消费新需求加快释放,“买买买”不断升温,新消费场景层出不穷、加速发展。

“疫情期间,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出现了很多商业新场景、新物种、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店铺,除了不断涌现的各类电商平台外,还有前置仓+零售、直播带货等,这些新事物有的将被固化下来成为常规业态。”王成荣表示。

据了解,在今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期间,各地引入新平台、新场景、新技术,整合特色步行街、重点商圈、各大景区等平台,结合传统节庆、周末大集、赛事展会等时段,推动商旅文、游购娱、吃住行等消费深度融合。商务部数据显示,线上零售、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快速增长,活动期间,重点电商平台实现网络零售额1.06万亿元,环比增长16.1%。各地方和企业累计举办直播活动超过10万场次,实现销售额400多亿元。

提到新消费新业态共荣发展,便不得不提到直播电商。在北京财贸商业研究所研究员赖阳看来,目前的直播电商是3.0版。他认为,第一代是基于PC的电商,第二代是基于4G网络发展的移动电商。“通过直播3.0,消费者不仅能实时购买,而且能够更好地对商品有直观体验,和主播互动交流。基于互动体验的3.0版直播电商会快速增长”。

赖阳认为,直播电商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线上新发展业态。比如线上代运营商,有的线上代运营商已经上市了,比如美妆的代运营商。

进一步挖掘新消费潜力

放眼未来,新消费的增长潜力和优化空间巨大。一方面,我国拥有全球人口最多的消费市场、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正迸发着海量而多元的需求。另一方面,从中央到地方持续加码的鼓励支持政策助力新消费加速奔跑。如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发布了《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将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等,明确3-5年内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新消费、新业态的快速崛起,正成为拉动经济复苏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如何进一步挖掘新消费潜力?在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看来,要正确认识当前消费新趋势及变化。赖阳则表示,对于制造企业而言,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消费者愿意为一些独特体验的功能付费,所以设计和创意一定是产品的制高点。以传统零售业为例,顾客愿意到线下去消费的亮点是:新奇好玩的体验、品质消费的认同、族群社交的场所、家庭生活的空间、定制尊贵的享受。因此商业逻辑要从坪效导向、品牌导向,向消费者的体验导向转变。

“随着国内市场规模优势的不断释放,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的持续升级,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驱动能力的不断增强,新消费、新业态将迎来更加广阔的明天。”赖阳表示。

作者:彭婷婷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