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遇上倒车的装载机,悲剧发生了

2020-11-06 11:21:54 作者: “低头族”遇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梁田田记者顾潇)扬州一男子在砂石堆场一边走路还一边看手机,结果被一辆正在倒车的装载机撞伤,当天就因抢救无效死亡。近日,装载车驾驶员苏某因犯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庭审现场通讯员供图

苏某今年47岁,是扬州某建材公司的工人。今年7月的一天晚上,苏某在该建材公司的砂石堆场驾驶装载机装载砂石料。当晚7时30分许,李某一边看手机一边向装载机方向步行。当李某到达装载机后方时,被正在倒车准备卸载砂石料的装载机撞倒在地,李某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经法医鉴定,李某符合胸腹腔脏器损伤而死亡。经事故责任认定,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李某安全意识淡薄,在砂石堆场内行走过程中低头看手机,没有注意周边环境和车辆情况;而苏某没有取得相应资质驾驶装载机,在倒车过程中疏于观察车辆后方情况。

案发后,苏某主动投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赔偿了李某近亲属的经济损失,取得了谅解。

近日,扬州广陵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审理认为,苏某过失致人死亡,其能够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综合考虑各项事实情节,最终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苏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法官也借此案例,提醒相关单位严守安全“红线”,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相关从业人员需严格遵守单位安全管理规定和操作规范,避免疏忽大意,酿成事故。也呼吁广大市民步行、开车时要集中注意力,莫做“低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