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五千余头野猪在鞍山山区林地出没

2020-11-06 10:35:02 作者: 知道吗?五千

11月4日,记者从鞍山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站获悉,根据估算目前我市野猪大约有5100头左右,分布在山区林地。由于觅食等原因,近3年以来不完全统计,野猪毁坏农作物大约30800余亩。

鞍山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站工作人员王振威介绍,此次调查进行了野猪分布地调查和数量调查。分布地调查通过各乡镇林业站护林员调查了解近几年内野猪毁坏农作物情况,来调查实体或活动痕迹,认定该物种在该地区有分布。数量调查受调查期限以及科学技术的限制,因此本次调查主要采取样线法。样线法主要用于野猪集中分布的区域,监测野猪活动的轨迹,如野猪的粪便、足迹、食迹、巢穴等痕迹来估算野猪种群数量。通过调查,岫岩全县各乡镇均有野猪分布,有野猪大约4000头左右;海城根据估算有野猪大约800头左右;千山区及其他城区有野猪大约300头左右。综合在一起,估算我市有野猪大约5100头左右。不完全统计,由于觅食等原因,近3年来野猪毁坏农作物大约30800余亩。

野猪是一种杂食性动物,昼伏夜出,生存环境要求不高,秋冬季节野猪活动频繁。民众如果一旦遇到野猪,不要站在它的幼崽面前或食物面前;不要故意威胁它;与它面对面时,要动作轻缓,倒退着撤离,情况危急时可以选择爬树避险;尝试用夸张的肢体动作、噪音、强光、明火、刺激性气体这些威吓性手段进行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