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瑞士酒店管理专业相关情况

2020-09-17 18:23:38 作者: 解析:瑞士酒

本文转自【大众网】;

01

去年毕业的表妹忽然说要考研。

她可是说过自己怎么都不会考研的,我问她为何改变主意。

她说:我想考个 211,985 的学校,找个更好的单位。

这让小培想到最近收到的一个知乎问题邀请:

“国内普通二本酒店管理毕业,想在酒店行业做下去。去瑞士读酒店管理学校还是去英国选个更出名的综合大学的酒管专业?我身边的人都说,瑞士的学校好像都不太出名。会不会影响以后回国就业?”

“名校毕业=去好的单位”这种想法大家应该不陌生了。

多少大企业都在招聘要求上写着必须是 211,985 学校的毕业生。一般的大学毕业生连简历的审核资格都没有。

回到那位知友的提问里,他有一个大前提就是:我想在酒店行业做下去。

酒店行业会不会看学校背景?当然看。

那是不是学校排名越高越有竞争力?不一定。

国内酒店市场扩张很快,但大多数的高端星级酒店都是来自国外的品牌,可干事的是咱们中国同胞。国内的酒店管理专业都集中在专科院校,本科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又过于理论化。导致人员质量跟不上市场扩张。

就连北京的希尔顿酒店招个经理,对于学历要求这方面都不敢过于苛刻。

针对这样情况,他们更看重招聘怎样的人才?

招聘要求写的很明白了:工作经验、流利的英语能力,最好还有国际联号工作经历。

这些优势,去瑞士读酒店管理都能满足你:

工作经验?妥妥的

瑞士的酒店管理的课程,本科至少有 1 年的实习期,硕士大部分也有半年的实习期。

学完理论课立马进行实习,学以致用。加上瑞士是申根国家,同学们可以选择在瑞士,或是其他申根国家实习,毕业后也有更多在国外积累工作经验的机会。

语言能力?那必须的

瑞士酒店管理以英语授课为主,但由于瑞士主要语言为德语或法语,学生也需要多学一门二外。虽然学习压力肯定比起英语国家的留学生更大,可艺多不压身呀。

多懂一门语言,意味着多一分机会,何乐而不为?

国际联号工作经历,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瑞士酒店管理的学校,不仅是课程设置有实习期,更是和很多各大国际品牌酒店企业合作,邀请他们到学校进行招聘。

比如 SEG 每年在 3 月,10 月举行的 IRF 招聘会,就有多达 200 个企业前来参会。从本科大一开始,SEG 集团旗下 5 所学校的学生就有机会去到招聘会,结识各大企业的 HR,感受招聘会氛围,为日后自己的实习做准备。

不少同学会提早了解招聘企业的信息,带着目标找自己的第一份实习,为将来铺路。

比如校友Eavan 学姐现在就职于日本京都安缦酒店,之前她就在美国安缦吉瑞酒店进行了为期 1 年的管培生实习;还有在泰国万豪酒店任职的 Veruca 学姐,实习期也是选择了万豪旗下的酒店……

酒店管理校友资源

且不说瑞士酒店管理的学校有自己庞大的校友网络,培莘早早就将通过我们申请的校友们聚集起来,建立了培莘校友群。校友会在群里时不时提供招聘信息给学弟学妹们。

优势和资源就放在那里,能发挥几成作用全看个人。

02

记得之前发过的一篇《瑞士酒店管理回来,月入过万难吗?》有一位网友在后台问:学酒店管理的学生很多转行的,你怎么不说?

的确,从事酒店行业是一个注定吃苦的行业。

转行去做其他行业的不少,校友 Veruca 学姐曾就自己身边的同学就业情况发过一篇文章,里面除了讲到从事本专业行业的,也有讲到从事其他的行业的。这里节选一段给大家做个未来就业参考:

这些校友的经历告诉我们,去瑞士读酒店管理,不一定只能进酒店。你们还可以去很多不同的行业,要知道你们学习和懂得的东西,不只适用于酒店。

03

反过来想,为什么会有企业看重名校光环?

小培来说两点:

1.名校代表了学科能力

能进名校代表什么?代表他们在最初入学的审核里就已经优人一等,比起一般学校优秀学生的概率会大得多。以计算机和信息类为例,大家就能想到“两电一邮”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

2.名校代表更广阔的见识和更高的格局

一个好的学校和一个好的氛围以及优质的校友资源都会对人生带来巨大的变化和不可估量的机会。

许多大型名企招聘,名人演讲和讲座都更愿意在名校里举办,知乎上有网友说:“一所普通大学的前三名才能参加一个国际交流活动,而同等级别的活动在名校里可能每月都有。”

了解为什么,才能知道怎么做。

04

其实,小培非常能理解同学们对于就业的焦虑。

毕竟大家出国留学进修,都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好,拥有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回国就业,在国际品牌的五星级酒店里发现自己的待遇其实和国内大专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差不多,用人单位并没有因为你是瑞士酒店管理毕业而高看你,甚至你发现自己顶头上司其实能力也并没有很优秀……

也许你会抱怨:

当初为什么要花钱去学酒店管理;

酒店行业人员素质怎么如此参差不齐;

中国的酒店行业发展实在不够成熟……

抱怨之余希望你也思考:

为什么你只有这种选择?

有没有机会去改变现状?

你能为企业或是他人带来什么呢?

希望通过今天的文章,能帮助一些同学捋清自己纠结的点,打破 “海归光环”“名校光环”,更加务实地去看待瑞士留学酒店管理这件事情。

人之所以会不满,是因为总对自己做的选择抱有一个期待。

假如期待落空,便难免会想要各种找原因去抱怨,责怪。

放下期待,也许上天能给你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