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汗水路,千里茶飘香

2020-08-31 19:11:41 作者: 茶山汗水路,

#「闪光时刻」主题征文 二期#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如今茶叶早已经从贵族饮品,走进了千家万户的平常人家,成为人们平时自饮和待客的平常之物。也许我们在品尝和品鉴茶叶的神韵醇厚与清香津润时,在茶场和去茶场的路上,正活跃着茶农和扶贫队伍劳作与奔波的身影呢。

地处云贵高原的彩云之南,不仅是我国的旅游大省,而且还是我国茶叶、特别是高山茶的主产区。至于那耳熟能详普洱茶,早已享誉全世界,甚至还成为许多茶叶爱好者的珍藏品。

2015年,因为一个极为偶然的机缘与巧合,我有幸走进了临沧、普洱、西双版纳和德宏等云南的几个山头茶主产区,从茶场到茶农到茶办、从生产管理到技术工艺、从扶贫干部到产业现状再到产业发展规划,就好像是突然间打开了一扇窗,开启了我对茶叶的认知与情感之路。

所谓山头茶,就是港、澳、台和广东等许多地方,对那些生长在海拔相对比较高的“古树茶”的一种特有的称呼。云南山头茶主要包括树龄在120年以上的第一代级和树龄在70-120年的第二代级的茶园茶。“古树茶”也是高端和好茶的代名词,它在市场上的价格和价值,都是相对比较高。

在这些到过的地方,临沧茶办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和难以忘怀的记忆。因为茶叶和坚果(又称夏威夷果)两个项目,在临沧有着巨大的传统优势与引进栽培面积、规模基础,是临沧市重点规划打造和发展的精准脱贫致富产业。

无论是茶叶、还是坚果,这两个项目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在深山老林里生根、开花和结果。特别是“古树茶”集群,更是隐藏和幽深在崇山峻岭和原始森林之中。很多地方甚至连一条山区公路都没有,只能把车远远的停放在一个相对比较平缓的地方,然后徒步爬山而上。

当你看见和感觉,那座山就在眼前和马上就要到达的时候,却有谁知道,也许你艰难攀爬了好长一段时间,或许是半个小时、也许是一个小时,甚至可能是三、四个小时。你一抬头,发现那座山好像还在你前面 ,而你仍就在原地。对面一声吼,让你跑半晌。这句话在这里,真正的是一点都不夸张。

完全可以说,除了领队和当地人,没有人知道,那些看得见的风景和那个看得着的目的地,究竟离你还有多远,还需要经历一种怎样的攀爬,你才有机会停下酸痛的脚和腰,然后随便找一个地方席地而坐,喝上一大口水或者抽上一支烟,才能慢慢地平静和平服下来。

坦率的说,每当坐着他们的吉普车进茶场或者坚果林时,那些深不可测和幽暗静寂的峡谷、那些隐匿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的群峰、那些让你心惊肉跳和头晕恶心的盘山马路、那些当你以为走了很远但却发现还在山腰盘旋的垂直等等,真的是没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和魄力,一路心平气和睁大了眼泪,尽情欣赏沿途旖旎的风光。

在越接近“古树茶”和坚果园时,道路就越发的显得陡峭、崎岖和狭窄,很多路面连水泥都没有,坑坑洼洼的路面,要不积满了一潭水,要不就是一堆堆的烂泥,如果不是四轮越野车,根本就不可能在其间通行。而且有很多的地方,马路的宽度只能勉强让一辆车通行。如果碰到有会车,则必须要有一方,退回到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礼让对方通行。好在这种路况之下,每隔几百米远的距离,就会修整一个简易的临时停车位。

通过接触和交流我们发现,他们茶办的工作人员,在春夏秋冬四季轮回的光景中,无论艳阳高照、晴空万里,还是刮风下雨、电闪雷鸣,行走在这其间,就犹如家常便饭一般。从生产管理到技术指导、从产品质量到产品销售、从宣传推广到接待考察参观等等,常规工作与机动任务的频繁节奏,炼就了他们爬山如履平地的轻功与坦然。

虽然与他们接触和相处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我却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当今基层干部(技术人员)、特别是扶贫干部的担当与责任、艰辛与拼搏的奋斗精神和卓越贡献。对于他们来说,每天都是最闪光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