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孝义:抗“疫”归来 我心如初

2020-11-06 12:13:25 作者: 山西孝义:抗

庚子鼠年春节,新中国“史上最难”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猝不及防!死守一线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志愿者、逆行者,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代表的中国速度,还有从武汉封城到解封的最终拐点,那些用生命去对抗病毒的平凡人,让我们热泪盈眶,让我们感受到了普通劳动者的伟大。今天《执手初心·匠心筑梦·寻找最美劳动者》,我们一起回顾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日子,再次走进那些最可爱的人。

大年初一晚九点,抽调医护人员前往武汉的通知,从省卫健委发到市人民医院。短短一个小时,就有18名医护人员自愿报名,主动请战。医者使命,没有多想,还在洪洞县婆婆家过年的市人民医院内科护士党文慧,第一个报名参战。

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任志刚也把正在住院的母亲托付给妻子后,请战最前线。

初二上午,我市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第一批医护人员任志刚、党文慧启程出征!前往当时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省潜江市。

经短暂的培训、考核、演练后,正月初六,来到潜江的第五天,党文慧、任志刚随队入住隔离区——潜江妇幼保健院新区,全面接诊、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投入紧张的战“疫”。

随后,在与潜江人民并肩战“疫”的58天里,任志刚、党文慧为挽救生命、阻断疫情拼尽全力。参与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18人,他们所在的潜江组救治患者无一例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3月7日,潜江市委市政府向市人民医院发来感谢信,称赞他们“充分彰显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成为潜江抗疫战场上最美的逆行者”!

正月十六,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我市第二批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三名医护人员启程出征。他们,都是85后!

霍海涛,急诊科医生,出征前曾五次主动请战。他觉得不到最前线参加战“疫”,将是终生遗憾:因为他是一名“医三代”,姥爷一辈子行医,母亲把一生献给了医院;王婵娟,党员,有在急诊、内科等科室8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处理急难险重情况经验丰富;姜丽,内分泌科护士,父母退休前都在医院工作,得知女儿多次主动请战,父母给了她最坚定的支持和鼓励。

随全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霍海涛、王婵娟、姜丽被分配到江汉方舱医院,投入战“疫”。

摘掉口罩,鼻梁已被磨破,脸颊的勒痕清晰可见;脱掉防护服,汗水早已湿透衣背;为了做好防护,剪去一头长发;保证少去厕所,上岗前尽量少喝水,穿上成人纸尿裤;一幅幅令人泪目、心疼的画面,定格着他们的战“疫”艰辛。

有再多的困难,也要坚持!每一个在方舱的日子,海涛、婵娟、姜丽都特别忙碌,清洁消毒、量体温、测血压、心理辅导…日夜的守护,只是为了让舱里每一例确诊患者都能治愈,平安回家。这些,坚强的武汉人民都记在心里!

3月3日,三人转战袁家台医院执行特殊任务。3月9日,他们参与救治的897名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江汉方舱医院完成使命休舱!在湖北最危难的时刻,他们与全国4万余名医务工作者千里驰援、迎难而上,去时春寒料峭,而当他们归来时,已是满眼春色!

从此荆楚是故乡,白衣天使说,忘不了返程分别时湖北人民用最高礼遇送上的最深敬意、感激;忘不了与湖北人民朝夕相处,结下深厚的情谊,这段不平凡的经历,将是他们生命里不灭的印记!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英名消逝于风雪。3月23日、26日,为武汉“拼过命”的孝义英雄分批平安凯旋,一个不少!4月9日,完成隔离的五名医护人员平安回家,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迎接他们,谢意澎湃而悠长。

但在他们看来,这一切是医者的应有之为。大难之后,褪去光环,回归岗位,真正做到情为病人之所系,技为病人之所用,这是医者真正的使命。

党文慧:

需要你去挺身而出的时候,你义无反顾。一方面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我有能力去做这个事情。一方面尽力让患者满意,这也是体现价值的一个过程。

王婵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