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秋末,再去感受一下鼓楼秋色「组图」

2020-11-08 04:22:45 作者: 抓住秋末,再

台海网11月7日讯 据鼓楼旅游微信发布 一座座生态公园“拔地而起”、一条条休闲步道“空中盘旋”、一个个老旧街巷重焕光彩……近年来,鼓楼区各项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的开展,让居民体验到了源源不断的幸福感、获得感。古厝悠悠,水清景美,一幅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正在鼓楼区缓缓铺开。今天小编整理了三处秋色宜人的鼓楼美景,快约上家人朋友们一起出门吧!

秋风送爽,碧空如洗,秋日的鼓楼总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化身古典式园林的屏山公园或许可以满足你对所有美好的想象!(海峡都市报)

整个屏山公园内最大的“屏风”当数在2018年整修屏山公园时建造的照壁。照壁是中国古代传统建筑特有的部分,明代特别流行,一般为大门内的屏蔽物,古人称之为“萧墙”。在旧时,人们认为居宅内修上一堵墙,可以辟邪。另一说法是照壁是受风水意识影响而产生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建筑形式,称“影壁”或“屏风墙”。(图/海峡都市报)

屏山公园照壁正面这八个大字可是有“来头”的哦!其中,“绍越开闽”改造自闽王祠中的“绍越开疆”,通津的“津”是指港口,来自王审知德政碑文里的“闽越之境,江海通津”。(图/海峡都市报)

在建筑上,照壁的灰塑参考了闽王祠、三坊七巷古建筑的精华元素,飞檐斗拱上的绘画也十分精美。(图/海峡都市报)

芙蓉园曾是两位“宰相”的府第——南宋时的陈韦华、明代时的叶向高,所以芙蓉园曾作为住宅园林,后来在清代龚易图时代,又把这里打造成了朋友家人聚会短住的“别业”。(图/海峡都市报)

福州现存的私家园林(宅园)中,最常见的造景方法基本上是以花厅为主体,前院设置假山水池,角落多设置四分之一的角亭,有的池上还设置有小桥。芙蓉园内有荔枝树、老榕树,还有移栽来的木芙蓉。(图/海峡都市报)

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所有应具备的要素,一应俱全:芙蓉园的前园的假山就有上中下三个层之多,拾级而上,弯弯绕绕,“这边爬上去,那边又绕下来,不大的假山你可以爬上半天”。假山上有亭,可登临,芙蓉园两座假山有三个亭,其中靠近月门洞的一个是半亭,加上下面垫高的镂空层有三层之高,占据了整座园林的制高点。(图/海峡都市报)

“福道”,福州城市森林步道,全国首创钢架镂空设计,荣获2017年“国际建筑大奖”、2018新加坡总统设计奖、2019中国钢结构金奖等。起点到终点全长 6.3 公里,环线总长约 19 公里,东接左海公园环湖栈道,西连闽江廊线 (国光段),是福建省内最长的一条依山傍水、与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的城市休闲健身走廊。

摄影@吴波

福道建设的初衷是让市民不用出城就能远离城市繁杂,利用步道将城市各大公园串联起来,形成一幅城在山中、山在城中,人在画中游的美好画面。另外,步道上有很多便利设施贯穿全程,例如休息亭、观景平台、瞭望塔,这些设施都位于坡度不超过 1:16 的缓坡上。

摄影@刘美虹

步道之上不仅绿树环绕,还可以俯瞰市中心和美丽江景。因为临近闽江,不少路段都能看到闽江远景,凭栏俯瞰,闽江、洪山桥、庙宇、民居和绵延起伏的远山都可尽收眼底。

在鼓楼西部还有一座福山郊野公园,福山郊野生态公园总长约20公里,全线贯通大腹山、五凤山和科蹄山,打造成依山傍水、与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的“看山看水看城”的环形城市健身走廊,将沿线24个重要景观节点串联起来,实现“园中有园 园中有城(软件新城)”的格局。

在众多生态公园中,福山郊野公园拥有独一无二的“福”文化。沿着公园内宽敞整洁的步道漫步,大家沿途可以欣赏到竹林、西岭福田、福字坪等景观节点,还能透过树林开阔处俯瞰福州城。“福字坪"是公园内颇具人气的一个景点,因为它是福州最大的福字摩崖题刻。 (来源:鼓楼旅游微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