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中国记者节,致敬每个执着坚守的媒体人

2020-11-08 20:07:01 作者: 又到中国记者

再过1天就是11月8日,这个对于普通人来说和平常没有任何区别的日子,却是中国每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节日。2020年,我们迎来了第21个记者节,在此,我向每一个坚守在岗位上的媒体人致敬。

我个人认为,记者和教师、工人、农民或者公务员一样,本来只是一种职业,记者节也和教师节、护士节一样,只不过是一个实实在在、普普通通的职业劳动者的节日,只不过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平添了许多的光环,也有了专属于自己的节日。当然,相对于教师节而言,记者节并不怎么引人注目,甚至于很多人并不知道有这么个节,即便是知道也不清楚具体在哪天。和其他假日不同的是,这个节日国家不给放假,单位也没有福利,商场更不给打折,我们能够享受的似乎只有新闻中领导干部的慰问以及朋友圈的彼此问候和自嗨。以至于有人问起记者节要怎么过的时候,我都会搞怪地回一句“略过”。

然而,2020年的这个记者节,真是不能“略过”的节日。因为2020年这个年份实在太特殊了,特殊到它承载了我们太多的艰辛,太多的磨难,太多的勇气,太多的担当。可以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我们能自豪地说: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决战脱贫攻坚,我们都没有缺席,我们始终在坚守。

或许很多人奇怪为什么要用坚守这个词,抛开那些“时代记录者”“船头瞭望者”的豪言壮语不谈,真正让我觉得记者是在坚守,是一个故事,或者说是说一句话。当时,我还在上大学,学校邀请中国青年报的摄影记者来给我们讲座,惭愧的是讲座内容已然忘却,甚至于连讲座老师的名字都记不得了,只记住了那个故事、那句话。

中青报的老师在讲述98年大洪水的新闻报道时,说他和另一位摄影记者通电话,向他询问江口大堤的情况,结果对方只回了一句:“江口已经决提,大家都在撤离,我正赶往现场。”就是这句话,宛如一道闪电一般,劈入了当时还是一个新闻系学生的我的脑袋里,让我真正明白了,新闻记者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

其实,在灾难和危险来临的时候,记者也是逆行者之一。比如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闻记者和医生、护士、军人一样,也始终坚守在一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写岀一篇篇新闻报道。正是因为他们的来自一线的图片、文字和视频,让更多普通老百姓知道了疫情到底发展到了什么地步,知道了党和国家已经做好了安排部署,知道了医护人员正在和病魔进行着怎样的生死搏斗……可以说,这群一线记者虽然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治病救人,但是他们却鼓舞了更多人的抗疫信心,凝聚起了全民抗疫的决心,为我国战胜疫情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有人说,记者是时代的哨兵。时代的变化让人眼花缭乱,一些人选择离开,但大多数人选择坚持下去,这或许正是对记者职业的最佳注释。事实上,新闻记者们在每一个重要节点,都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一般始终在坚守:在98年大洪水来临时,无数新闻记者都在向着决堤现场前行;在“非典”来临之时,记者同样战斗在最前沿,还发出了“记者也是战士”的誓言;在汶川大地震时,记者也是奋斗在第一线,在余震不断中传递出一线报道……这就是新闻记者,大凡遇到了特殊的、危险的突发性事件,向前冲锋的除了消防或解放军、武警战士、白衣天使和相关责任人外,只有以新闻报道为己任的新闻记者了。

对于记者这个行业,很多人不太清楚,常常只看到记者捷足先登新闻现场的风光场面,或者是文章见报时的长篇大论,而没有看到风光背后,点灯熬油、加班加点、牺牲健康的艰辛场景,有的新闻记者甚至牺牲在了新闻现场。蜕去了职业的光环,我们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苦恼和迷惘,比如本领恐慌、职业迷惘、职业荣誉感降低,社会地位下降等。然而,正如之前所说,记者也是一份职业,这份职业的荣光,与其说是人为赋予的光环,倒不如说是由这个职业自然派生的责任。迎着灾难和危险逆行,踏着时代节拍前行,发现暗礁浅滩、推动巨轮前进……这些都是对记者的基本要求,做得好是应该,做不到是失职。因此,我们需要在细数记者的职业荣光之后,把它们统统锁在柜中,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轻装前进、从容前行、继续坚守,让自己的脚步更坚定,让国家这条大船的征途更顺畅。

回到开头的那个问题,这个记者节打算怎么过。11月8日虽然是个周日,但我敢肯定,还有很多同行或行色匆匆于采访途中,或奋笔疾书于案牍之前。事实上,在坚守中做好每一次采访,于创新中写好每一篇稿件,或许正是过记者节的最好方式,你们认为呢?

作者:法治之星

来源: 汤计典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