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批评时需要避免的几种态度

2020-11-10 13:58:05 作者: 面对批评时需

漫画/陈存昌

虽然其他人的意见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但在接受别人反馈的时候,我们往往更喜欢正面的意见,而不是负面的批评。彼得·布雷格曼作为一名领导力教练,经常会给别人提供一些不中听的反馈意见。从客户的反应中,他发现,人们在面对批评时,经常会采取一些错误的态度。他在一篇文章中,总结了面对批评时需要避免的13种态度,并且探讨了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批评。

1.摆出受害者姿态:“对,没错,但那不是我的错。”2.自豪:“对,没错,但这是件好事。”3.尽量淡化:“这真的没有那么严重。”4.否认:“我才没有这样!”5.逃避:“我不需要这份工作!”6.怪罪:“问题出在我身边的人。我用错人了。”7.还击:“其他很多情况下,我并没有这么做。”8.攻击:“我或许真的做了这件(糟糕的事),但你也做了那件(糟糕的事)。”9.否定:“你根本就不了解这件事。”10.避重就轻:“这并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11.声称批评不正确:“我问过其他人,没有人同意你的反馈意见。”12.开玩笑带过:“我从不知道原来自己这么糟糕。”13.夸大:“这真是太糟了,我好差劲。”

那应该怎样面对别人的负面反馈意见呢?布雷格曼说,你需要的只是一个简单、可靠的答复,那就是感谢对方。可以说:“我很感激你花时间告诉我这些,谢谢。”就好像我们送了别人礼物时,也希望对方收下礼物,然后说一声“谢谢”。对方就会更愿意把自己的想法直接告诉你,而不是在背地里说。而且,这种简单的、没有自我防卫的回应,还能极大地提升你接受别人反馈意见的能力。当你的外在表现不再抗拒的时候,你的内心也会停止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