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香飘过三千年】为啥山西人爱吃醋?

2021-01-20 14:32:12 作者: 【醋香飘过三
【醋香飘过三千年】为啥山西人爱吃醋?

马越

人说山西好地方,地肥水美醋更香。山西老陈醋是四台甫醋之一,它出产至今已有3000余年的前史,素有“天下第一醋”、“山西可乐”之美誉。

赵飞

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总结了22种制醋法,有人考证这些办法即为山西人的酿醋法,其间“秫米酢法”基本上便是山西清徐县出产老陈醋的工艺。

马越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醋已是家家户户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山西作为醋的故土,人们更是爱吃醋,无醋不欢,山西许多美食都喜爱用醋,比方老醋花生米、醋溜白菜、吃饺子、吃面条,其间都少不了醋,有了醋的调配,口感才酸香。你知道为啥山西人爱吃醋么?

赵飞

两个关键因素:面食和晋商。

马越

山西不是无缘无故嗜醋的。山西爱吃面,在不断创造新式面食时,为了更好地完善口感,食用碱越来越多地运用到面食的制造中。有了碱的参加,面条会愈加劲道,更好地做成不同把戏满意人的口感。可是吃多了碱面口感太涩,这时分加以老陈醋的混合,口味才干中和,醋便遍及遭到山西公民的承受和喜爱。

赵飞

但把碱加到面里的做法的前史不过几百年。在现代化工开展前,我国的碱都是以天然方式保存和运用。即使是在清朝乾隆年前,我国用的最多的也仍是柴草烧成的灰,俗称为草木灰,是古代可贵的天然碱。这种碱更多作为天然钾肥运用,没有遍及用于面食。所以那时分的面食没有加碱的传统,都是用老面发酵,十分酸涩、不行劲道、捏塑性欠安。

马越

让我想起了化学课本里学过的侯氏制碱法,曾经没有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你这么一贴合实践的讲,才有切身的感触。

赵飞

所以学科史应该加入到讲堂中。再说回到咱的主题,直到清朝,人们在伊克昭盟(现鄂尔多斯)发现一个巨大的天然碱湖,一同在蒙古草原发现众多碱淖,得以补偿华夏地区缺碱的状况。清代蒙古和华夏买卖窗口会集在张家口,而那时分的张家口是晋商的势力范围。敏锐的晋商发现了这巨大商机,其间祁县乔家大院的乔氏一脉简直垄断了张家口碱市。

马越

山西人爱吃面,天然碱很快就运用于面碱,所以是晋商让碱融入到山西人的面里,也正是这碱,让山西人爱上了醋。对吧?

赵飞

碱,面,还有醋,一同构成了归于三晋大地的浑厚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