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消防通道挡住消防车救援路,重庆南岸两车主被罚500元

2021-01-21 13:08:05 作者: 占用消防通道

一名业主和一名送货人员占用消防车通道。图片来历:南岸消防

产生火情,消防车却进不了小区?重庆南岸两车主因占用消防车通道被处分。

1月21日,汹涌新闻(www.thepaper.cn)从重庆市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在南岸区四海花园小区,一名业主和一名送货人员因占用消防车通道阻挠履行使命车辆,被罚500元。

1月十二日下午,消防部分接到报警称,四海花园一高层住宅冒烟,消防员当即赶往现场处置,但到了小区门口,却发现在小区门口的消防车道内,有两辆面包车停靠路旁边,挡住了消防车去路。

“车道比较窄,其间一辆面包车还停在了转角处。”参加声援使命的消防员说,考虑到情况紧急,第一批抵达现场的消防员们只能将车停放外面,跑步抵达现场进行处置。“还好没有产生大的火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经南坪镇派出所查问询询,阻塞消防车道的两名当事人现已找到,一名是小区住户,一名是送货员。在问询中,占用消防车道的小区住户说:她当天下午6点过回家,想着立刻又要出门,便将车停在了小区门口的消防车道上,后来听见有消防车的声响,便下楼将车开走。另一名当事人也因图便利,想着送完货就将车开走,没想到小区产生火灾挡住了履行使命的消防车。现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两名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当事人被别离罚款500元。

南岸区消防提示,占用消防通道不只会被罚款,情节严重的将面对行政拘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单位存在占用、阻塞、关闭安全出口违法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占用、阻塞、关闭消防车通道,阻止消防车通行的,处正告或许500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拒不改正的,强制履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当。

南岸区消防支队防火监督二科科长张茗表明,四海花园这起阻塞消防车通道的事例中,好在两名当事人在听见警报声后,及时将车辆挪走,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假如不及时挪走,阻止履行紧急使命的消防车通行的,还将面对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