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名提案含金量高 180天调研撰写一份提案

2021-01-24 12:12:50 作者: 联名提案含金

人民网上海1月23日电(王文娟)“本年的提案中有不少是团体提案、联名提案,有一个酝酿了180天的提案,共有15名委员参加。”22日,上海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举办提案审查会议,上海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鸣在介绍本年提案时说到的状况引起了咱们的重视。

“委员们在做联名提案的时分是真正在进行联名洽谈、联名调研,这个是很可贵的。许多提案的提出是委员内部通过好几次的沟通、洽谈和深化考虑构成。按委员自己的话讲:‘咱们吵架了’。”黄鸣以为,这种“吵架”是一个十分可贵的“吵架”,咱们的观念通过充沛沟通之后构成一致,这样提案的含金量天然就比较高。

“咱们花了180天调研撰写了一份提案,关于新基建的。”上海市政协委员王俊说,上海未来怎样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新基建是工业晋级的根底。

王俊等15名委员以为,上海市“新基建”开展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在全面落实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过程中仍需要在工业化落地、资金、人才、工业链及数据安全等方面做出打破。

王俊等委员主张,榜首,整体规划“数字经济”工业化落地,出台顶层规划。可学习“闵行大零号湾”打造上海智能医疗立异演示基地的经历,在推进“新基建”工业化落地时,集合要点职业,打造标杆演示项目。

第二,立异金融产品,引导民间本钱参加“新基建”建造。以“举动计划”和“全面数字化转型”为要害,出台上海市“新基建”范畴配套金融支撑方针,预留部分财政资金向直接融资范畴歪斜,并给与民营企业公正的商场参加时机。

第三,集合资源,加速培育“新基建”要害范畴中心人才。尽最大尽力在短时间内构成上海在“新基建”范畴的人才集合效应,主张赶快拟定出台“新基建”配套人才引入计划,在资金支撑、落户、税收、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给予要害中心人才优惠方针。

第四,多范畴结合打破中心技能,确保“新基建”相关工业链安全。主张充沛考虑上海各科技范畴相关方针与“新基建”相关配套方针的协同性,关于“新基建”中关系到工业链安全的中心环节,引导要害科技范畴进行要点打破,尽力在工业链中心环节做到“自主可控”,如集合芯片、人工智能、物联网终端、数据安全等中心技能范畴,整理要害技能,拟定要点技能打破名单。

第五,统筹出台数据运用范畴方针措施,促进数据安全同享。主张政府出台数据同享相关管理办法,如政府在必定条件下确保数据向社会开放,并拟定数据运用指引,引导带动政府管理部门、企业、个人对相关数据进行运用,促进整个字工业开展。一起主张相关监管部门出台数据安全运用法规,确保数据的安全运用,引导整个职业的健康、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