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我很忙,我不仅是个诗人,还想做侠客!

2020-11-10 10:17:22 作者: 杜甫:我很忙

说起杜甫,大家可能会想起杜甫很忙这个梗,了解一点历史的小伙伴,会知道杜甫号称诗圣,写诗很厉害,在多一点的人,会知道城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这样传颂千年的诗句。

然而,亲爱的小伙伴们,你们知道吗?杜甫还有一颗跳动的赤子之心,一份追逐一生的侠客梦。如有杜甫有专栏,那么他的简介一栏一定会这么写道:我不仅是个诗人,还想做侠客!

网友恶搞的杜甫很忙

杜甫小时候便有一颗侠客的梦想,调皮捣蛋才是儿时时光。

那些从小便接触到的各种文化熏陶,最终融入到骨子里,在河南郾城看过舞蹈家公孙大娘的剑器浑脱舞;在洛阳尚善坊的岐王李范宅里,听过李龟年的歌声;在洛阳北邙山顶玄元皇帝庙里欣赏过画圣吴道子画技。然而,这一切并没有改变杜甫那颗侠客心。

及至年长一点,行游天下,遍观齐鲁,“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样的豪情虽然是写泰山,但我们隔着纸面,跨越千年,也能感受到当时的少年杜甫意气风发,才高八斗,豪侠之情扑面而来。那时的杜甫还有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美好政治愿望,可惜一生都与之无缘。

网友恶搞的杜甫和李白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这一份勇气,不是一般人能有的,非是有大毅力的豪侠不可,于千军万马之中,一箭射杀领头人,于万军丛中,取敌将首级。然而,这首诗出自于杜甫这一书生笔下,可见杜甫那颗侠客心,从未熄灭。“丈夫誓许国,愤惋复何有?功名图麒麟,战骨当速朽”。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忧国忧民!杜甫的拳拳报国之心,便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诗文之中!

杜甫心中装着国家,国都沦陷,战火四起,生似浮萍,漂泊无依。然而我们在杜甫的诗歌,却给了后人无穷无尽的爱国力量,让人知道一个真正的侠客,是怎样的忧国忧民!心怀天下,家国情怀,这些曾在金庸笔下着力描绘的大侠们,在杜甫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杜甫的诗中,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同步,国即是家,家亦是国。心怀天下,想着那些不得志的寒士,想着让天下人都能安居乐业,老有所终,壮有所用, 幼有所长,生有所依,死有所穴。家国情怀,敢于揭露权贵的腐败奢靡,敢于向不公的社会疾呼,敢于为着底层的百姓发出最沉闷的呐喊。而他自己呢,早已经在这心力交瘁中,白了头发,伤了身体,愁碎了心。一生都在做着侠客的梦,身怀故国,心系天下,忧国忧民,孤独求索。

青年时期的杜甫

正是因为杜甫的一颗侠客心,让他忧国忧民,为国家之动乱悲伤,为民生艰苦而叹息。看见不平事,杜甫会大声疾呼,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为着底层百姓发出呐喊的声音,哪怕很微弱,也要坚持!

也正是因为杜甫的一颗侠客心,让他保持赤子之心,带友至诚。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那时的杜甫,幽居一间破草堂,友人到访,他是欣喜若狂的,赶紧将屋子打扫打扫,道路整饬整饬,好让客人行走。

或许也正是因为杜甫的一颗侠客心,让他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即使是面对着最艰难的处境,他也能哭着笑。也正是同样在这样寒冷的冬天,杜甫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感叹!眼前的是疾风骤雨,茅屋残破,饥寒交迫,杜甫心中想到的仍旧是天下寒士,可谓至真至善!

他见证了盛唐衰变,见证了沧海桑田,经历过饥寒交迫,经历过生死离别,唯一不变的那颗跳动的火热的侠客心,忧国忧民!

杜甫

喜欢这样一位杜甫,因为他发出来的声音始终是站在最底层的人民群众所想要发出却无法发出的声音,虽然一个杜甫无法改变整个时代,也无法挽救整个唐王朝的衰落,但是有这么一个能够说出自己心声的大叔,也挺好的。

年少时,喜欢读李白的诗,豪气冲天,仗剑倚马,轻财任侠,似乎无拘无束。然而等待长大,步入社会,才知道生活的艰辛,“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才知杜甫,才懂杜甫!然而,却又不得不敬佩杜甫,于生活之万难中,找到生活之美,之乐!你能想象到,“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这么一副宁静祥和的美景,是一个濒临绝境的迟暮老人所作吗?

生活的艰辛没有压垮杜甫,更没有磨灭他的那颗侠客初心!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诗!

本文由 秋叶未落 原创,转载请注明~

欢迎与我一起品读历史,赏析诗词,评说中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