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六次易主,唐太宗把这位名相,比作自己的镜子

2020-11-10 09:21:36 作者: 一生六次易主

对唐代历史熟悉的人,都知道在李世民手下有一位名相叫魏征,以敢言敢谏闻名。关于魏征还有一段神话传说:魏徵梦斩泾河龙王,在很多影视剧中都有描述,大致的意思是:泾河龙王与袁守诚打赌关于天气阴晴之事,龙王违背了玉帝旨意,改变了雨量的大小,本想请求魏征手下留情,结果魏征在与李世民下棋时睡着了,梦中斩了泾河龙王。

当然这只是一段传说,凡人岂能掌控神仙的生死,其寓意是指魏征是一个刚正不阿、勇于进谏的忠臣。魏征字玄成,祖籍河北晋州市,出生贫苦家庭,年少时父亲离世更是给这个原本就不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但即使如此,魏征还是勤奋好学,在当地颇有些名气。

隋朝末年,各地农民起义爆发,为了躲避战乱,魏征出家做了名道士,但由于其名气在外,很快就被瓦岗军领袖李密应邀出山,但接下来的频凡易主,是他万万想不到的。李密起义失败,魏征顺李唐,后被派遣劝降李密旧部,却被另一支起义军即窦建德俘获,窦建德被李唐击败,魏征再次归顺李唐,跟随太子李建成。

在李建成麾下,魏征为了稳固李建成的太子之位,主动请缨征讨其他起义势力,平定了不少叛乱,因为当时李世民也在平叛,而且战功赫赫,无人可及。

但最终皇位还是落入了李世民的囊中,作为一代明君李世民当然早就看中了魏征,不计前嫌,任命为谏议大夫,就是专门给皇帝提意见和建议的人,当然这个官其实并不是说挑刺的那种,主要是对国家的治国理念、方针等提出可行性的方案,所以魏征很快就进入了最高决策圈。

伴君如伴虎,魏征在皇帝旁边没有畏手畏脚,从贞观初年到因病亡故期间,魏征先后进谏200多次,贞观十三年五月,魏征上奏《十渐不克终疏》:列举了李世民搜求珍玩、纵欲以劳役百姓、昵小人、疏君子、崇尚奢靡、频事游猎、无事兴兵、使百姓疲于徭役等不克终十渐,批评了李世民的骄满情绪,再次提醒他慎终如始。李世民看完后,欣然接纳。

公元643年,魏征病逝,唐太宗叹息着说道:用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持此三镜,以防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