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名被困矿工升井:传来生命回声后,与“死神”赛跑的7天

2021-01-26 09:40:01 作者: 11名被困矿

11名被困矿工升井:传来生命回声后,与“死神”赛跑的7天

1月24日11时13分

一个令人振作的音讯传来

四中段发现一名被困工人

现已成功升井送医急救

随后五中段被困工人也悉数升井

导读

时间回到1月17日14时,距事端产生167个小时后,暖阳遣散栖霞笏山金矿上空中笼罩已久的雾霭,本来喧嚣繁忙的救援现场变得无比安静,所有人都盯着刚刚打通至井下巷道的3号钻孔。救援人员使劲儿用铁锤敲击通往被困工人巷道的钻杆。咱们屏住呼吸,静得乃至可以听见自己心跳的声响。“啾、啾……”的回响从井下钻杆传来,这是井下矿工存活的证明,更是生命的最强音。救援人员一片欢娱,也有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们和被困矿工总算完结第一次“对话”。

“不惜悉数价值、尽头悉数手法、争夺救援时间”,3号钻杆传来生命的回声后,与死神赛跑的7天里,更专业的救援人员,更先进的救援设备,更多的爱心义举不断从全国各地聚集在这片山岭之地。

井下传来的两张字条

17日夜,救援现场气温低到了零下,刺骨北风拼了命地往身上钻。耀眼的探照灯下,裹着厚厚大衣的救援人员围在3号钻孔,浑然不觉冷意,眼睛紧紧盯着投进物资的钢丝绳。“我感觉到有人在拽绳,总共4下,他们有或许在拿绳上的物资。”一名救援人员激动地告知周围人。等了大约半个小时后,钢丝绳被缓慢拽上来,咱们发现物资现已悉数取走,跟着钢丝绳上来的还有一个被胶带缠得很健壮的瓶子,里边有一张笔迹斑斓的纸条和一把车钥匙。

纸条上写有百余字,此刻每个字都令人动容。被困工人写下了井下至关重要的信息:“咱们在井下22人,五中段有11人,六中段1人,4人受伤,还有10人状况不明。现在咱们膂力透支严峻,急需胃药、止痛药、医用胶带、外用消炎药,还有3人有高血压,急需降压药,我车上有两种,请把药带下来。望救援不断,咱们就有期望,谢谢你们了!”

深夜,井下传上来的第一张纸条让很多人激动得难以入睡。很快,物资、药品等物资敏捷投进。与此一起,3号钻孔井完结套管下放作业,井壁加固后,一条宝贵的“生命联络线”连接起救援人员和被困工人,完结与地下被困工人的初次“通话”。“咱们跟井下工人沟通了两次,他们说想吃咸菜、火腿肠,喝小米粥。”担任医疗救助方面的组长宋西成告知新时报记者,“考虑到工人膂力刚刚康复,不适宜吃过硬的食物,1月19日早上投进的物资中增加了小米粥熬出来的小米油。”

11名被困矿工升井:传来生命回声后,与“死神”赛跑的7天

这次投进物资时钢丝绳带上来第二张纸条,“费事再送一部电话,作为备用,联络不到你们咱们就找不到党了”。字数不多却牵动每一个人的心。现场救援人员解释道,为防止运送物资的钢丝绳和电话线环绕,每次通话后电话线都要及时抽出来。纸条也是在两次通话距离期间,井下工人在收到物资时回递上来的。接到纸条后,救援人员向井下投进了多台防水备用电话机。

11名被困矿工升井:传来生命回声后,与“死神”赛跑的7天

580余米深的井下日子

从事端产生到与矿工取得联络,他们现已撑过了7天,让现场救援人员为之振作。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宋西成看来,这与此前井下或许有余餐及满足的地下水不无关系。“井下还有一名有相对经历丰富的矿工,一向给矿友做思想工作,让咱们充满信心坚持下来。”

“3号钻孔打通,给予五中段被困矿工极大的精神鼓舞。”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向新时报记者叙述了与井下矿工初次通话内容,“井下被困矿工身体衰弱。现在,五中段有11人,六中段还有1人。之前,六中段矿工曾与五中段矿工联络过,但近几日没有联络。”

这条直径为21厘米,长达近六百米的3号钻孔成为井下被困矿工的第一条“生命大动脉”。帐子下,钢丝绳上绑着一件件被紧紧紧缩过的物资,好像活动的血液快速流进井下。这其间不乏有鞋子等体积较大的物品,为防止阻塞通道,因而需求将鞋子的体积尽或许压小,工作人员竭尽全身力气用胶带将鞋子压成油条状。随之进行的还有心思专家的“精神食粮”,鼓舞咱们相互支持和陪同。

1月20日,也是阴历的腊月初八,当地有喝“腊八粥”的风俗。一早,配送中除营养液、手电等物资外,还增加了特别定制的腊八粥、鹌鹑蛋及用于大小便查验的标本管。井下日子有惊骇也有期望。被困矿工的身体状况和心思状况是宋西成最为关怀的,却又无法精确了解清楚。“现已取得联络的11名矿工,8人身体状况比较稳定,之前身体不适的2人仍比较衰弱,别的1人头部受伤处于深度昏倒状况。”依据专家组的定见,他们还投进了消毒纱布、纱带以及药物,一起教给矿工一些紧迫施救办法。可是,受伤较重的矿工喂养比较困难,再加上地下的环境扑朔迷离,状况并不达观,随时或许呈现不行猜测的状况,“医疗救治组紧迫谈判救治计划。无论如何,咱们医疗救治组都一定会尽心竭力,尽力救治!”

可是当晚,不幸的音讯传来,井下一名伤势危重的矿工已没有了生命痕迹。在妥善做好罹难工友的遗体处理工作后,五中段部分体能逐步康复,饮食也逐步趋于正常的矿工开端通过激光笔照耀、喇叭喊话、敲击等方法查找其他失联工友。

最大期望的升井通道

一名矿友的不幸罹难也愈加鼓励着井上各组救援人员想尽悉数办法打开“地心解救”。现场竖井清障和钻井打孔是两个需求一起进行的救援计划,救援计划经常跟着救援状况不断调整,其难度非比一般。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