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回家路,福州地铁启动春运公益活动

2021-01-26 10:34:36 作者: 情暖回家路,

崔田在布设安检铁马。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2021年春运大幕行将摆开。说到春运,涌入脑际的回忆大多是络绎不绝的人群、满载年货的车厢以及一颗急切归家的心。而地铁作业人员的春运回忆注定异乎寻常,更多时分意味着据守与贡献,疫情之下尤为凸显。

25日,一年一度的福州地铁春运公益活动按期发动,以“安全春节 夸姣看护”为主题,推出系列预定服务、应急服务和交心服务。再度吹响集结号,地铁人闻声而动,在出行、防疫服务方面采纳多项办法,保证春运期间乘客安全、健康出行,让冬日榕城涌动股股热流。

离家千里 早把榕城当故土

大清早搬着10公斤的重物步行百米,再上下70级台阶七八趟,是什么感觉?你若问地铁2号线宁化站值勤站长、“90后”辽宁姑娘崔田,她会告知你“酸爽!”

连日来,车站内拎着大包小包的返乡旅客显着增多,这让崔田有了紧迫感。25日一早,提早半小时到岗的她和搭档们抓紧时间,将重10公斤的安检铁马逐个从寄存区搬至客流会集的出入口,做好顶峰时段旅客分流。

由于不能使用电扶梯运送物资,崔田和搭档们有必要抬着铁马穿过百米长的站厅,再一口气上70级台阶。一趟下来,汗流浃背不说,对膂力也是检测。

膂力活儿干完,行将“开嗓”。疫情之下,正确佩带口罩特别重要,但部分乘客习气显露鼻子,或是在咳嗽、打喷嚏时,将口罩摘下。“请将口罩戴好,遮住口鼻!”这是崔田近来重复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为保证乘客正确佩带,有时爽性直接“上手”,顺带科普一番。

入职福州地铁近两年,崔田还养成一个习气——口袋里揣着糖块。她说,这是由于早班时段,不时会遇到因低血糖求助的姑娘,“小小糖块,拉近了我和乘客的间隔,让咱们的心贴得更近”。

“现已跟爸妈说了,本年要留在福州,和小伙伴们一同据守在岗,保证旅客安全出行。”在榕日子已11个年初的崔田说,“这儿春暖花开的不仅仅是四季风光,还包含我的好心境。福州,便是我的故土!”

全情投入 服务“不断档”

25日,客服中心一致换上大红“新衣”;“暖心服务台”的志愿者全情投入,为交游乘客供应问询服务;“祝愿红包墙”、邮递新春贺卡,让乘客提早感触浓浓年味。

“咱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保证旅客过个安全健康年。”福州地铁运营事业部客运中心车站服务一部副主任孙健介绍,春运期间,福州地铁全线网推广“亮码、测温、佩带口罩”进站搭车,车站作业人员及志愿者活跃引导乘客全程正确佩带口罩、坚持交际间隔,一起进步站内与列车公共区域的消毒消杀频率,将通风调整为全新风形式运转等,为市民安全保驾护航。

服务“不断档”!福州地铁推出多项便民服务,处理乘客春运出行时遇到的难题。

两大预定服务——行李便民服务预定和“爱心直通车”预定。1月25日至3月8日,在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为特别乘客(老弱病残孕)推出行李便民服务。一起,福州地铁一切站点均可为残疾人供应“爱心直通车”预定服务。乘客可拨打0591—12345转地铁公司预定。

两大应急服务——行李箱应急修理和便民环保袋收取。春运期间,在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为出行乘客供应行李箱应急修理服务,并免费供应便民应急环保袋用于物品收纳。

三大交心服务——春运志愿者服务、小茉莉服务队和榕榕服务队以及母婴室物资供应一起上线。春运志愿者为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南门兜站交游乘客供应包含咨询、购票引导等服务;小茉莉服务队和榕榕服务队作业人员全天候在岗,为乘客供应协助。一起,福州火车站、南门兜站、宁化站母婴室为有需求的妈妈免费供应纸尿裤、湿纸巾等母婴用品。

“期望这些服务能让乘客满足、安全返家,这便是对咱们作业的最大奖励。”来自吉林的孙健和同为地铁人的爱人林翠岑已提早将日子调整为“春运形式”。他们说,“为乘客安全出行放哨,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