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陵之战,造就了高欢无人能撼的威望和地位

2020-09-18 13:23:26 作者: 韩陵之战,造

文|历史回忆室(专注优质原创文章,拥有本文章版权,欢迎转发分享)

自从高欢从尔朱兆的手头成功骗走一纸文书后,高欢便已经有了要与尔朱氏分道扬镳,甚至是反目成仇的打算。后来高欢与尔朱氏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僵,直至最后要与兵戎相见。而这一战,当属“韩陵之战”最为壮观。而韩陵之战之所以能够开打,其实离不开一个人的从中作梗,此人就是斛斯椿。

斛斯椿智劝贺拔胜投降,怂恿尔朱世隆动员尔朱氏调集兵马

斛斯椿,本是北魏朝廷的一位官员。可他却是一个反复无常的人,他这一生多次背叛他人。刚开始,他在战乱之中投奔了尔朱荣。在尔朱荣死后,投奔王悦,后来又背叛王悦,投奔了尔朱兆。

可以说,斛斯椿就是一根墙头草,一有风他就动。当时尔朱天光与尔朱世隆等人并不和睦,于是斛斯椿在暗处和贺拔胜说:现在所有的人都非常的讨厌尔朱氏,而我们现在还在替尔朱氏做事。到时候尔朱氏灭亡了那我们也灭亡了,与其这样,我们还不如和他们一起对付而朱氏呢?

贺拔胜想了想说,想消灭他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于是斛斯椿想出一计,他以攻打高欢为借口,让朱世隆劝说尔朱天光等人来洛阳。让他们这些人进行窝里反,到时候他们就好从中见机行事、坐收渔翁之利了。

高欢迎敌

尔朱氏发兵邺城,高欢率军韩陵相迎

在广阿之战中高欢打败了尔朱兆,尔朱兆在这战争中损失非常的严重。因此尔朱兆非常的生气,于是准备发兵攻打邺城。虽然此时高欢的军队并不多,但还是做好了迎战的准备。高欢让自己的得力手下封隆之留守邺城,自己带着一部分军队到紫陌。

当时高欢的兵力还不到三万,战马更是少之又少,而尔朱兆此次前来带领了二十多万的兵力。高欢见此情景,把驴牛羊等畜生用绳子栓起来,放在自己军队的后方,把自己的后路给堵了。在韩凌一带,高欢把阵型摆成了一个圆阵。并对士兵们说,这次战争不是胜利,就是死亡!

就这样,高欢让高岳带领右军,高敖曹带领左军,自己带领中军。而在作战过程中,高欢带领的中军抵挡不住尔朱兆的军队,被迫后退。尔朱兆见高欢的部队被自己攻打的后退,心里非常的高兴,于是直接向高欢军队扑过去。

这时高岳带领军队来援救,斛律敦见高岳前来援救。趁此机会,攻打尔朱兆的后军。而高敖曹带兵从横着冲向尔朱兆的军队,把尔朱兆的军队给打乱了。尔朱兆看着自己的情况不妙,赶紧落荒而逃。

尔朱兆骂阵不敌高欢

尔朱兆骂阵不敌高欢,昔日兄弟终兵戎相见

高欢与尔朱兆决裂之后,再次相见是在邺城。平日里的好兄弟反目成仇,在这刀兵相见。在邺城这场战争尔朱兆败下阵来,他见到高欢,在远处狠狠的骂高欢背叛自己。

高欢也不示弱说:我们说好的一起辅佐皇上,而现在,皇上又在哪里?

尔朱兆还反驳说:我杀皇帝是为了给我的叔叔报仇,有什么错吗?

高欢说:那既然这样,我们从此战场上见了!

而在对决的过程中,尔朱兆渐渐的败下阵了,灰溜溜的偷走。

尔朱氏遭受背叛

韩陵之战打响,尔朱氏面临重创与背叛

朱尔氏与高欢之间的战争彻底打响,战争开始后,因为朱尔氏的军力太过强大。所以高欢亲自带领将士在前线作战,还调出一些兵力作为左右翼部队。他让高昂带领三千多民兵作为他的左翼部队,同时让高岳指挥右翼部队。

虽然如此,但也抵不过朱尔氏的人。朱尔氏仗着自己人多,从四面包抄过来,而且朱尔氏的主要目标是高欢。所以他主要攻打是高欢带领的那支主力部队,因为朱尔氏想活捉高欢,这样好在对高欢左右部队的压力不是很大。

高岳发现朱尔氏的目标是高欢带领的军队,他怕高欢抵挡不住。于是决定自己的队伍中抽一些人去支援高欢,此时高昂也带领了一些人去支援高欢。当时高欢的军队遭到左右夹击有点懵了,当他看到援军的时候觉得是一个好时机。

因为高欢的后方部队也有机会发动突袭,如此一来朱尔氏军队面对突如其来的局面转变有点措手不及。而高欢见到朱尔氏的部队已经阵脚大乱,快速地抓住机会,亲自指挥军队。

很快朱尔氏的军队抵挡不住了,败下阵来。而朱尔军的几个大将看到这个局面纷纷投降,就连大将贺拔胜也投降了,反观尔朱兆见自己已经大势已去,带着自己的残兵逃跑了,他的兄弟和叔叔抛下自己的军队也早早就跑了。这就是史上有名的“韩陵之战”。

高欢声名鹊起

韩陵一战,造就高欢无人能撼的威望和地位

韩凌之战结束之后,当时的政治局面和军事力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高欢的实力壮大了很多,而尔朱氏的实力大大减弱。除了尔朱兆的一些势力,其他的尔朱氏势力都被高欢给消灭了。

后来高欢进入洛阳,废了当时的皇帝,又重新选了一个皇帝,高欢也如愿以偿的做宰相。除了宰相这个职位,还有很多头衔在他身上,可以说北魏的实权都在高欢的手中。

但是这个孝武帝不想受到高欢的控制,于是不断的给自己加强禁卫军,还把高欢的一些权力给要了回来并给了高欢的对手。聪明的高欢看透了孝武帝的想法,而这时的高欢发现晋阳是一个好地方。于是他将计就计,决定在这个地方留下来,部署着自己的军事力量,进而控制着这个地方。

永照三年,孝武帝要调发各个地方的军队攻打萧亮王朝。但这只是他的表面想法,而他实际上是想攻打高欢。而高欢也看透了皇帝的意思,于是设计攻打孝武帝。很快皇帝就被打得措手不及,被迫出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