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欢经过一番打拼登上权力巅峰,尔朱氏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2020-09-18 13:21:37 作者: 高欢经过一番

文|历史回忆室(专注优质原创文章,拥有本文章版权,欢迎转发分享)

尔朱兆杀了孝庄帝后,纥豆陵步蕃趁秀容空虚,率兵南袭。尔朱兆不敢大意,率军前往晋阳防御。但是尔朱大军在秀容被纥豆陵步蕃打败,尔朱兆非常害怕,只能向自己的大将高欢求救。

高欢听从身边将领的计谋一边答应,一边缓慢行军。等到尔朱兆大军疲敝之时,才赶到援救。

当两军合流击败纥豆陵步蕃后,尔朱兆不知内情反而很感激高欢,和他结为兄弟。

而高欢此时的设计是让尔朱兆答应让自己统领并州、肆州的叛民。而尔朱兆不知道他的计谋,落入了高欢的圈套就答应了。

不久高欢又向尔朱兆请命带着叛民前往山东觅食,尔朱兆也答应了。等到高欢走远,尔朱兆身边人慕容绍宗劝他把高欢追回来。尔朱兆犹豫不决,高欢在尔朱兆身边设下眼线,挑拨慕容绍宗和尔朱兆的关系。尔朱兆信以为真,囚禁慕容绍宗,并催促高欢行军。

高欢在路上遇到尔朱荣妻子,抢了他们三百匹好马,尔朱荣听说大怒,追上去质问高欢。但是高欢此人极擅长表演,表面做出害怕的样子。并且痛陈尔朱兆不相信自己,让尔朱兆心软。尔朱兆轻信之后返回,结果又起疑心召高欢,此时高欢听从部下意见没有前往。

从此高欢彻底与尔朱氏决裂,成为独立的军事力量。并不断加强军力,随后在信都正式起兵反抗尔朱兆。

高欢严肃军纪,受到部下和百姓的拥戴。但是士兵只有三万,尔朱大军号称十万,远远多于高欢兵力。高欢使用计谋,在尔朱军内散布谣言,离间各个势力。尔朱家族兵力占优却忌惮自己家人的势力,一度徘徊不前贻误了良机。

高欢率兵袭击尔朱兆大军,取得了心理优势。后来尔朱家族联合起来对付高欢,兵力优势更加明显。高欢驻兵韩陵山,断了自己大军的后路,上下一心经过艰苦的战争击败了尔朱兆大军。尔朱兆逃往晋阳,尔朱仲远南逃降梁。

尔朱天光不听贺拔岳的意见,一意孤行出军高欢,结果大败。自己被叛贼斛斯椿抓住送给了高欢并被处斩,尔朱世隆和尔朱彦伯也被杀害。从此尔朱家族失去了大部分势力,只留尔朱兆残军逃离晋阳进入北秀容地区。

高欢忌惮贺拔岳

高欢登上权力巅峰,却忌惮拥兵自重的贺拔岳

高欢入住洛阳以后废除了节闵帝,另立元修为孝武帝。孝武封高欢为大丞相,此时高欢实际掌握了朝堂大权。

然而,高欢虽然坐拥中央,手握大权。可是在边远的地方,还是有人不听他的话。这些人就包括了驻守边关的贺拔岳和侯莫陈悦。由于他们兵力强大,高欢尚且对其无可奈何,但是始终看作心腹大患。

况且孝武帝登基后对贺拔岳委以重任,很看重他的势力。贺拔岳也没有表现出倒向哪一边的姿态,只是在高欢起兵得势后也曾一度响应,擒住尔朱显寿献给高欢。

薛孝通点醒贺拔岳

贺拔岳面对入朝为官举棋不定,被薛孝通一语惊醒

高欢为了瓦解贺拔岳的势力,以皇帝的名义派他前去冀州任刺史。冀州是高欢发迹的地方,有很多他的势力。一旦贺拔岳前去就任,兵权就大大被解除。贺拔岳的手下薛孝通识破了高欢的计谋,劝他不要听令。

薛孝通对贺拔岳说,高欢虽然让人恐惧,但是此时他要对付的势力有很多。目前没有精力专注对付你,没有什么可怕的,何必听他安排自己束缚自己的手脚呢?贺拔岳听后觉得很有道理,就派手下冯景出使晋阳,与高欢结好,观其反应。

高欢表面上很高兴,和冯景歃血为盟,并还要和贺拔岳结拜兄弟。冯景看出了高欢的心机,回报贺拔岳说高欢为人不可信。所以贺拔岳就做好了与高欢对立的准备。

尔朱兆奔逃

尔朱兆已成“惊弓之鸟”,放弃晋阳,奔逃秀容

高欢进入洛阳后立即整顿兵力追伐尔朱兆,尔朱兆逃到秀容地区。高欢用计多次放风出去要进攻秀容,结果都按兵不动。尔朱兆多次应付疲于奔命,但是心里却觉得自己暂时安全了。

结果在尔朱兆举办年宴的时候,高欢突然派精兵突袭秀容,打了尔朱兆一个措手不及。尔朱兆兵败自杀,从此尔朱家族的势力在北魏消失,退出了北魏这个历史舞台。

宇文泰上位

高欢与贺拔岳的矛盾,成全了宇文泰上位

贺拔岳手下宇文泰劝说贺拔岳对抗高欢,并劝说他先收服周围的独立的兵力,然后长远计议。贺拔岳很信任宇文泰,让他任最重要的夏州刺史。

此时孝武帝受困于高欢把持朝政,也想依附贺拔岳的兵力想要除掉高欢。密令贺拔岳计划筹建自己势力,贺拔岳这才开始组建自己的军团和高欢对抗。他在平凉西界安营搭寨,大肆征伐周围势力,当时附近流民首领纷纷依附。

此时关陇地区只有曹泥依附了高欢,其他势力都已经归属贺拔岳。贺拔岳想要去讨伐曹泥,但是宇文泰劝他不要把曹泥当回事,重点放在自己的同僚侯莫陈悦身上,认为此人狡猾阴险,必须加以重视,贺拔岳却不以为然。

侯莫陈悦辅佐尔朱天光之时,和贺拔岳势力均等。此后两人差距越拉越大,心里早有不服。高欢知道强行直接对抗贺拔岳大军太过耗损兵力,于是派人去挑拨侯莫陈悦和贺拔岳的关系。侯莫陈悦暗地里依附高欢,贺拔岳丝毫不知情。

贺拔岳前去侯莫陈悦营帐商讨讨伐曹泥,结果在侯莫陈悦的大帐被杀。

从此北魏朝廷也失去了对抗高欢的一大兵力,此后贺拔岳的兵力被夏州刺史宇文泰接管。

而高欢失去了在关中地区的眼中钉,非常高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