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如果这个人不死,司马懿也不敢出来!

2020-09-18 13:21:10 作者: 都知道郭嘉不

东汉末年分三国,天下争乱不休,更是涌现出了很多风骚人物,各自引领数百年。很多喜欢三国的朋友,都喜欢给三国里的名臣武将排序,向诸葛这样大名鼎鼎的谋士自然在很多人心中都是榜上有名,但是在诸葛出山之前,世上还有一谋士,郭嘉。后来更是流传一句话:“郭嘉不死,诸葛不出”。可见其的厉害。

当时郭嘉在世之时,在曹操手下辅助,南征北战中更是少不了他的身影,击败袁绍,剿灭吕布,远征乌恒,但是尤为可惜的是郭嘉37岁时就英年早逝了,之后没多久诸葛亮就出山了,辅助刘备,更是号称三国第一谋士,但是熟不知:“郭嘉不死,诸葛不出”。

曹操刘备去世之后,那时的三国已经接近尾声,当时主要还是诸葛亮和司马懿之间的较量,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当时刘备手下并不止诸葛亮一人,他的麾下还有一位谋士,不论是才能还是名气丝毫不差于诸葛,他就是汉中法正,字孝直。三国时期的一句话,“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安天下,子初孝直亡一人蜀汉难兴”,可见法正的名气和才能丝毫不差于卧龙凤雏。

在三国时期,刘备唯一一次单独作战胜过曹操的就是汉中之战,当时的刘备只顾逃命,法正当时担任刘备军师,他建议刘备走马谷火烧文脚,将夏侯渊吸引来了,结果黄忠所杀,夏侯渊当时可是曹操的左膀右臂,他死之后曹操更是如断一臂,当时曹操还说了一句话:“吾得尽天下英豪,唯独不得法正尔”,可见法正的厉害之处。

但是人无完人,法正一生中唯一的缺点就是瑕疵必报,凡事都喜欢斤斤计较,心胸不够宽广,在公元220年,年仅44岁的法正去世了,法正去世三年之后,不知刘备抽了什么风,非要打东吴,结果可好夷陵大败,刘备也死在了白帝城。诸葛亮曾经说过,要是发震不死一定能劝住刘备,法正死后司马懿就粉墨登场了,后人也将至称为:“法正不死,仲达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