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赤壁之战,三分天下最重要的一场战役

2020-09-18 13:20:02 作者: 历史上的赤壁

赤壁之战可以是包括东汉丞相曹操南下后一连串战役;亦可单指于长江赤壁(今湖北赤壁市西北,一说今嘉鱼东北)所发生的战事。这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争之一,也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中最为著名的一场。它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标志着中国军事政治中心不再限于黄河流域。历史上的赤壁之战,三分天下最重要的一场战役。

首先,就是对诸葛亮和周瑜这两个形象的塑造。诸葛亮在历史上是著名的军事家,文学家,也确实享有其名,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真的像小说中所描述的那么神奇,草船借箭,借东风,诸葛亮三气周瑜,以及周瑜见诸葛亮富有才华,想除掉他等等,这些情节在历史上都是子虚乌有。

史书上记载周瑜“性度恢郭”,意思就是说周瑜气量大,品质好。那么问题来了,周瑜气量大,怎么会被诸葛亮活活给气死呢?周瑜人品好,又怎么会想设计除掉诸葛亮呢?

大家都知道赤壁之战是曹操在水上集合部队进攻东吴,可是曹操的兵员都是北方或者中原人,“旱鸭子”居多,而且当时江东多“瘴气”血吸虫等寄生虫,几十万人的部队一旦染上这些传染病那会是“灭顶之灾”,还要防范刘备在陆上的进攻,曹操可谓腹背受敌。

周瑜的部队来了,刘备马上去劳军,说能不能和周将军见一面?周瑜说军务在身,不能离开军营,如果刘豫州能够屈驾来一趟的话,周瑜非常高兴。那么刘备见周瑜以后当然有一番寒暄了,然后表示感谢了,表示慰问啊,但是也问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公瑾带来了多少人?周瑜说三万。哎呀,刘备说,太少了,史书上的话是两个字:“恨少”。周瑜说,不少,请刘豫州放心地看周瑜破敌吧!周瑜这个话说得也是非常英雄。

《三国志·鲁肃传》说:鲁肃初到江东时,回东城葬其祖母(鲁肃是东城人),他有个朋友,劝他北归,鲁肃意欲听他,特到江东搬取家眷,周瑜却劝他,说从前人的预言,都说“代刘氏者必兴于东南”,劝他不要回去。又把他荐给孙权。见面之后,甚为投机。众人都退了,孙权独留他喝酒。

谈论之间,鲁肃便说:“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猝除,为将军计,惟有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后来孙权称帝时,“临坛顾谓公卿曰:昔鲁子敬尝道此,可谓明于事势矣”(《三国志·鲁肃传》)。《张昭传》注引《江表传》又说:孙权称帝之后,聚会百官,归功周瑜。

张昭也举起笏来,要想称颂功德。孙权却说:“如张公之计,今已乞食矣。”可见自立的野心,孙权和周瑜、鲁肃等,早就有之。赤壁之役,孙权聚众议论降战时,反说“老贼欲废汉自立久矣,徒忌二袁、吕布、刘表与孤”,不知帝制自为的,毕竟是谁?事实最雄辩,就用不着我再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