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挟天子以令诸侯”的6个人,第5位甚至影响后世三百年

2020-09-18 12:23:43 作者: 历史上真正“

历史上真正“挟天子以令诸侯”的6个人,第5位甚至影响后世三百年

自古以来,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胜利的一方会建立自己的统治,但这些帝王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功高盖主,所以狡兔死走狗烹的故事代代都会发生。

历史上的和平年代还是有的,在每个王朝经历波动而建设之后,新的王朝总体有一段繁荣的时候,一个好的帝王除了治理好国家还要平衡好自己的臣子。一方权力过盛,也会影响到帝王的位置。

曾经说和珅是个贪官但皇帝为什么没有除之而后快呢!原因很简单,朝廷中有纪晓岚这样的忠臣,也要有和珅这样的贪官,这样才平衡,帝王才可以高枕无忧。可就算如此,依旧会有统治者失算,出现“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事情。

历史上总会有一些傀儡皇帝,或许因为年少登基没有实权,或许因为本身上位的原因就是由他人辅佐。如果是第一种情况的话,这个皇帝登基的原因就是为了维护江山的暂时稳定,也就是他就像一个国家的象征一样。

而出现第二种情况的话,或许辅佐皇帝的人并非名正言顺,也没有人信服,因此才需要一个傀儡。可历史总是纷杂变化的,或许人的野心也在一步步变大。毕竟,那个宝座象征着权力的集中,对人如此具有诱惑力。

因为人的野心,历史上总有一些人藐视当前的天子而企图成为那个权力中心的人。

齐桓公

按着历史进程来说,第一位拥有如此权力的人就是齐桓公。知道齐桓公的人都知道,他曾经是那个时代的第一位霸主。

在齐桓公之前,齐国处于并不太平的状态,而且两位最有力的储君还处于漂泊状态,生命都掌握在别人手里。可就算如此,他们两人见面时总会出现竞争现象,事实证明,最终还是齐桓公继位了。

在那个时代已经处于东周的阶段,当时周王朝的统治已经没落,大国衰落以后许多小国就开始争夺第一的位置,而齐国自齐桓公继位以来不仅国力变得强盛,还因为任用贤臣使得国内上下一片生机勃勃。而除了这些人为的原因外,齐国当时的地位位置也是极佳的。

基于以上的种种原因,齐国又采取结盟的方式,慢慢地就成就了他霸主的地位。而同时拥有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权力。

赵高

秦始皇统一六国是中国历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转折点,虽然这中间杀戮过盛,但是能够及时止损已经是最好的办法。能够成就如此大业,秦始皇必然有才子帮衬,而除了丞相李斯之外,最让人耳熟能详的就是秦始皇的身边人赵高。

因为才华出众被秦始皇选在身边,而他也没有辱没对他的期待。可官至他的那个地位的人往往会被眼前的荣华富贵迷了眼。秦始皇大限将至,而他的大儿子扶苏是最有利的帝王人选。可一旦他继位,赵高的好日子也到头了。

为了能够让自己长久地获得荣耀,赵高劝说李斯结盟,最后不择手段地将扶苏杀死,而让胡亥顺利接位。可胡亥根本不是什么能够担此重任的人,自他继位起每天只知道饮酒作乐花天酒地。赵高见如此情况,野心似乎变得更大。

通过计谋,他将曾经的盟友李斯杀害,这时的赵高终于成为那一人之外万人之上的人上人,而此时的胡亥仿佛是赵高的傀儡,最终将自己的江山葬送。

曹操

其实说起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是从他这里才开始说起。当时曹操需要揭竿起义,而古代的战争的起步大多要由头,这时曹操手上的东汉天子就是一枚好棋。

于是,以天子的名义成立军队,赢得了众多追求者。不仅如此,当时的天子其实就是一个傀儡,曹操假借天子之手发号施令,完全奉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策略,就这样统一了整个北方。

司马昭

司马昭的祖先是司马懿,众所周知,凭借着在三国时期稳定局面的功劳,司马家一跃成为显赫的世家大族。可随之而来的就是不满足,于是,到了司马昭这一代,这个世家大族终于坐上了这头一把交椅。

宇文泰

相较于其他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人来说,他们大多是因为权力,而宇文泰在获得权力之后,依旧在为这个国家而努力。当时,他与高欢分为两派,但最终高欢也兵败于他。因为当时权力最大的江湖队伍其中一队已经被消灭,宇文泰自然而然成为那个权侵朝野的人。

不过权力在宇文泰手里倒是很好,他推行“均田制”,改革军队制度,并且随着他的改革,国力不仅强盛了,国家对于军队的管制也越来越牢靠,这些制度甚至影响了之后三百年的管理方法。

高欢

丞相的位置,经常是一个普通百姓追求的地位,但古代从来就是阶级分明。高欢的祖上并不光明,被罚至成为鲜卑族汉人。当时的人一旦改变自己的地位除了才智就是军功,这两样缺一不可,就这样高欢最后官至宰相,权侵朝野。

历史上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人不在少数,而最突出便是这六位,而第五位的宇文泰则更为出名。他的子孙后代建立了北周,是名副其实成为帝王的一代。

参考文献:《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