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明明是山东人,为什么会在隆中隐居?

2020-08-03 07:49:44 作者: 诸葛亮明明是

诸葛亮出生在山东,当时的东汉王朝已经十分腐朽,眼看着就要覆灭,诸葛一族在当时是名门望族,祖上曾经有人担任重臣。正因如此,诸葛家十分重视对子女的教育,他们的文化水平普遍比较高。诸葛亮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跟随齐鲁地区的儒士学习,信奉儒家思想。诸葛亮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诸葛玄是他们的叔叔,主动承担了抚养重任,一人带着很多孩子生活。

后来,曹操为了给父亲报仇,举兵攻打徐州,在当地屠杀了十多万人,诸葛亮当时只有十几岁,亲眼目睹这一切后,他对曹操产生了发自内心的不满。也许因为这件事,诸葛亮成年后博学多才,但是一直没有投靠曹操,他在等待一个爱民的君主。试想一下,如果曹操能够更理智一些,诸葛亮或许就会为他所用。

诸葛玄被袁术任命为太守之后,他带着诸葛亮兄弟去上任,但是很快就遭到罢官。诸葛玄不能再回老家,就带着诸葛亮等人投奔刘表,在荆州安顿了下来。不久之后,诸葛亮的两个姐姐都和当地的名人成亲了,诸葛一家成为了荆州名门。诸葛玄去世后,诸葛亮兄弟就在隆中自己耕种,每天读书学习,日子过得倒也自在。

诸葛亮是一个很善于学习的人,他在隆中隐居期间,学问有了很大长进,综合了诸子百家学说,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知识体系。诸葛亮自认为才高八斗,堪比管乐,和襄阳地区的名士交往密切。诸葛亮的智谋得到了公认,当地人都称他为“卧龙”,后来,诸葛亮娶了黄承彦的女儿,更加为人熟知。就这样,诸葛亮在隆中一直过着平静的生活,直到刘备出现后,他才产生了出山的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