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欢未能完成统一东西魏大业,临终前抱憾为高澄铺平道路

2020-09-18 13:23:01 作者: 高欢未能完成

文|历史回忆室(专注优质原创文章,拥有本文章版权,欢迎转发分享)

十月,高欢亲自带兵进攻玉璧城,西魏守将韦孝宽积极防守。东魏军屡攻不下,伤亡惨重。连续五十多天苦战,高欢不仅没有攻破玉璧城,反而被韦孝宽夺据了土山。

东魏的将士死伤达7万余人,全都葬在一个深坑。高欢本来并不把一座玉璧城放在眼里,而在交战中遇到连续的惨败。因此智力俱困,又痛惜将士,忧虑过度因而患病。

高欢硬撑着病体出席宴会

高欢玉璧之战后身患重病,却为粉碎谣言强撑着身子出席宴会

十一月,有流星坠入高欢军营,东魏军队上下惊惧不定。以为是噩运之兆,军队无心再战,高欢最后无奈被迫撤围回军。

见西魏撤军,韦孝宽想趁机鼓舞士气,彻底惑乱东魏军心。于是想出一计,散布谣言说高欢被流箭射中,已经身亡毙命。西魏士兵都欢呼鼓舞,士气高涨。东魏军队中流言四起,人心惶惶。

高欢见军心随时有哗变的可能,非常担心,为了平息谣言稳固军心。就在军中设宴,虽然大病在身,也强撑着亲自出面,招待各级将领。

斛律金深情高歌

高欢坐镇宴席间要斛律金表演才艺,斛律金一首《敕勒川》唱哭高欢

在宴会上,高欢强装精神高涨,和战士们把酒言欢,并命令他的得力干将斛律金演唱《敕勒歌》以安抚军心。

斛律金身材魁梧,一身戎装,站在军帐中间,提着酒壶,边饮边唱: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敕勒歌》是北方敕勒族的民歌,歌曲描绘的是北方天空、高山、草原、牛羊的游牧生活场景。东魏的士兵多来自北方的草原,斛律金以鲜卑语唱着。他苍凉悲壮、慷慨激昂的歌声打动了在场的士兵们。大家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家乡,富饶的草原、清澈的河流、奔驰在雄伟的阴山下的骏马......

高欢本也是鲜卑化的汉人,生活在敕勒川。斛律金的歌声也让这位战事失败又身患重病的老丞相不禁怀念起家乡,他端酒坐在席位上。一边随斛律金低声和唱,一边留下了痛楚的泪水。史书有记载下这一幕:时西魏言神武中弩,神武闻之,乃勉坐见诸贵,使斛律金《敕勒歌》,神武自和之,哀感流涕。

高欢病情恶化

高欢病情恶化,高澄却担心侯景的忠心问题

《敕勒歌》重新振作了东魏将士的志气,却没法挽救病势危重的高欢。高欢重病期间,长子高澄常服侍身边,但总是心事重重。高欢看出了儿子的忧虑,便问:“我看你满脸愁云,你是在忧思什么事吗?”高澄沉默着,不知道怎么开口。

高欢问:“你是不是担心侯景反叛?”高澄急切地说:正是此事,那侯景为人勇猛而且擅长作战,我怕自己敌不过他啊。当时的侯景曾经放肆的说到:‘我王高欢在世时,在王手下做事,我不敢与任何异心;若是我王高欢不在了,我不屑跟你这个小孩儿高澄做事的’。

侯景早先作为尔朱荣的先锋,曾打败并且活捉声震河北的起义首领葛荣,名噪北方各地。河阴之变后,高欢发难讨伐屠杀群臣的尔朱荣,侯景投降高欢,并大受重用。侯景的谋略比别人高出数倍,而且为人残酷,治军极为严整。

另外,他将战争中抢掠得到的财物全都分赏属下将士,因此部属都愿意为他卖命。打起仗来,他的计谋常常出奇制胜,因而很少败北。

高欢十分信任他,给了他号称十万人马的指挥权。他在洛阳霸占了黄河以南的州郡,形成一个独立王国。因此,高澄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

高欢临终前交代用人事宜

高欢向高澄交代用人事宜,搬出钳制侯景杀手锏——慕容绍宗

面对儿子的忧虑,病榻上的高欢振作精神,细细交代了用人事宜。

他对高澄一一分析了几位手下重臣,说道:库狄干这位鲜卑老人,斛律金这位敕勒老人,他们俩都是性格耿直、强劲有力的人,绝不会辜负你的;朱浑道元、刘丰生他们俩远道前来投奔我,也一定没有背离我们的心意。

潘相乐原本是个道人,心地和善厚道,你们兄弟几个人会得到他的帮助的;韩轨有点耿直愚鲁,你们应该宽容待他;彭乐的内心很难猜测,应该提防他;段孝先是个忠贞守节、仁德厚道的人,他智勇双全。在所有内外亲族中,只有这个孩子是个可造的人才,军旅大事可以和他共同谋划。

对于高澄心头上最大的忧患,高欢也早已为他想好计谋。他告诉高澄:“侯景专制河南已有十四年了,他一直飞扬跋扈,有夺取天下的志向。所有人当中,能够打败侯景的,只有慕容绍宗一人。我故意不让他得到富贵,就是要把他留给你。等你继位后,你再对慕容绍宗略施恩惠,提拔他,他必当感激流涕,对你忠心耿耿。到时你再让他去对付侯景,就是事半功倍了。”

高欢壮志未筹给高澄铺平道路

高欢壮志未愁而死,未能完成统一大业,却给高澄铺平了道路

高欢深知自己已经是病入膏肓,所以为儿子做好后路安排。他告诉高澄:现在天下还没有安定,如果我死了,你不要马上发丧。又拿出一封亲笔书信给儿子高澄,吩咐道:在我死后你就把这封信交给侯景,按我之前交代给你的方法去做。你的心头大患也就可以解决了,我也可以安心离去。

不久后,高欢重病抱憾离世。高澄按照父亲的计谋,秘不发丧,并将书信快马加鞭的送给侯景。因为高欢害怕每次通信时被他人篡改信息,所以与侯景定下书信背后点上一点的规矩。而高澄送的信,并没有加上暗号。所以侯景看完书信后就明白,高澄已经知道他不会再归顺高家,若是他应邀必定是有去无回。想到这些,侯景立即召集兵马,起兵造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