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建议把“空巢青年”的提法改为“觅巢青年”

2021-01-26 13:09:04 作者: 两会快评丨建

我想把“空巢青年”的提法改为“觅巢青年”。此主意源于近来多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一份很好的提案,期望重视“空巢青年”这一特别集体的社会参加及精力情况。

图片来历:东方IC

“空巢青年”的称谓肯定是学习了比之更早呈现的“空巢白叟”“空巢家庭”的概念,特指那些脱离爸爸妈妈和原生家庭,独安闲大城市里日子的年青人群。“不开伙仓”“高度依靠网络日子和作业”“不热心交际”“不成婚”乃至“不爱情”,是这个集体的重要符号。揭露数据显现,二零一八年我国独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超越7700万成年人是茕居状况。据预估,2021年茕居集体或到达9200万人,其间约20%的人是会集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社会归属感不强”“缺少对人世冷暖的必要感知”,被疑作是这些年青人或许呈现各种精力和行为障碍的最主要原因,确实比较令人同情,也理应引起社会的重视。

可是,绝不要容易就给茕居的青年一个“空巢青年”的称谓,“空巢”或许还会是一个青年走向老练的必要洗礼。别的,“我爱热烈,也爱镇定;爱群居,也爱独处。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莽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在的人。”朱自清描绘的意境,何曾不是一种人生之美呢?

这些年,听多了“剩女”“蚁族”的称号,“空巢青年”又横空出世。青年之巢暂时“空空如也”,是一个有必要重视到的社会现象,但好像又无须去过多打扰。或许,这正是他们向着“丰巢”的过渡期。与其说是“空巢”莫如称之为是在“觅巢”。旁人、社会要做的,并且也是只能做的,便是为他们寻找爱巢助一把力,而不是把他们放到“空巢”的聚光灯下去任人围观。

王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