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运大幕开启 预计全国发送旅客17亿人次

2021-01-28 14:56:59 作者: 2021春运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张尼)今天,2021年春运大幕将正式敞开。据交通运送部估计,2021年春运期间全国将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面临十余亿人次的人口活动,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是本年春运作业中的重中之重。调整退票方针、加强一线从业人员防护……本年的春运有这些“不一样”!

2021春运大幕敞开 估计全国发送旅客17亿人次

1月27日,山西太原站,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稀疏。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2021年春运大幕敞开

估计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端,3月8日完毕,合计40天。受疫情影响,本年春运期间的旅客发送量有所改动。

据交通运送部运送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此前介绍,依据疫情展开态势,结合票务预售状况,估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二零一九年下降四成多,比二零二零年添加一成多。

此外,据国铁集团音讯,受本乡疫情零散发出和部分集合疫情交错叠加影响,春运节前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估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同比二零二零年添加40.6%。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的新年,“就地春节”和“错峰出行”成为干流。

早前,国务院应对新式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春运作业专班发布了《2021年归纳运送春运疫情防控整体作业计划》。

上述《计划》提出,各地要依据疫情防控需求,鼓舞引导务工人员在条件答应状况下留在务工地春节。

此外,依据疫情防控需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送、公安等相关部分当令组织开行农民工返乡和回城“点对点”包车运送,完善输出地输入地联接,做好人员信息挂号和抵达交代。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河南、安徽、广东、四川等首要劳务输入输出省份要树立务工人员返乡返岗运送需求陈述准则。

2021春运大幕敞开 估计全国发送旅客17亿人次

1月25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列车员在火车车厢内喷洒消毒液。 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留心!退票有这些新规矩

现已买了车票或机票,可是决议“就地春节”后,票好退吗?

本年,为了便利乘客,铁路、民航等部分都出台了新的退票方针。

铁路方面,国铁集团日前已清晰,将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防止旅客重复购票退票。在一致12306网上和线下窗口车票预售期和退票改签规矩的一起,延伸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处理时刻。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据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处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收取退票金钱。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用,供应24小时服务。

别的,依照铁路部分规矩,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动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刻期限由原规矩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份额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至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矩履行。

机票方面,依据民航局告诉,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请求;乘机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请求。1月27日0时前已请求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适用于本方针。

2021春运大幕敞开 估计全国发送旅客17亿人次

1月27日,山西太原站,作业人员为进站旅客丈量体温。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疫情防控之下,怎么下降在途危险?

近期,国内黑龙江、吉林、河北、北京、上海等地仍连续有本乡确诊病例陈述,因而,疫情防控作业仍是2021年春运中的重要一环。

十余亿人次的人口大迁徙,怎么才干下降在途危险?

《2021年归纳运送春运疫情防控整体作业计划》中提出了清晰要求。例如,客运场站要及时添加进站通道、安检通道,加速推进“健康码”全国通用;强化运力供应,具备条件的,应在售票、值机等环节组织坐次时考虑乘客涣散就坐;春运一线从业人员应依照相关规矩标准,严厉执行个人防护要求,标准流程操作,等等。

别的,依照要求,各地交通运送部分要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分和地区间的信息同享。严厉执行旅客全程戴口罩。发现体温≥37.3℃的旅客,第一时刻进行阻隔查询,及时移送地方政府防控部分,合作有关部分做好排查盯梢监测作业。

作为要触摸很多旅客的春运服务岗位作业人员,其健康状况监测也遭到高度重视。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此前表明,疫情防控要放在春运作业的首位,一切客运一线人员要标准佩带口罩,催促要求旅客全程佩带口罩。依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将一线客运服务人员归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规模,春运服务岗位上人员每周展开核酸检测,特别岗位做到一次使命一检测,或每周两次检测。

国铁集团着重,要依据客流改动,精准灵敏组织运力。依据疫情防控局势和客流改动,加强大数据分析,施行“一日一图”,机动灵敏精准组织客运才能上线,满意出行需求。

1月25日,呼和浩特火车站,作业人员在候车室内对座椅消毒。 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旅途防护留心事项:

1、备好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路上运用。

2、乘客乘坐飞机或火车要恪守次序、有序排队,全程佩带口罩,假如暂时不戴能够装进封口袋中,防止污染。

3、活跃合作列车乘务员进行体温丈量,如有体温异常须遵从列车作业人员组织。

4、途中做好手消毒等个人防护,尽量削减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

5、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防止用手触摸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