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风丨4名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云对话”,远程讨论教育热点

2021-02-05 20:13:06 作者: 两会新风丨4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刚刚落幕的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初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别局势下举行,疫情防控给会议举行带来了不方便,但技能的前进和新办法新手法的选用,也为“不碰头”的“云对话”搭建了途径,为会议带来了新风。

2月3日晚,侯风云、陆彩霞、李世良、娄雷4名教育界省政协委员就经过视频连线的办法,与6名参与旁听的6名底层大众代表打开了“云对话”,尽管未能在线下面临面,但也收到了杰出的作用。咱们活跃讲话就学校德育教育、青少年品格刻画、传统文明进学校、减轻家长教育担负、村庄教育开展、学校霸凌、大学生工作等教育热点问题,打开讲话,气氛非常火热。

没有问题学生,只需遇到问题的孩子

“我发现,有很多在初高中阶段咱们眼中的‘问题学生’,到了大学后开展都不错。”来自章丘四中的大众代表高后运,是一名从教18年的底层教师,在盯梢问题孩子生长过程中,发现了这一现象。

“我以为没有问题孩子,只需遇到问题的孩子。咱们不能给孩子容易贴上标签。”省政协委员、临沂一中校长李世良接过话茬。“每个孩子都不相同,只需给予容纳、了解和爱,咱们就可以‘静待花开’。”

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对此也非常认同。她以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社会所需求的,所谓的调皮捣蛋孩子也有自负,作为家长,要发自肺腑地去爱他们。

“咱们的学校和社会,是两个不同的点评系统,所以会有高教师说的这个现象产生,但也不是肯定的,要看孩子能不能在青春期阶段真实走向心思老练。”省政协委员、青岛乐学优能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编娄雷从别的一个视点回应了这个问题。

“阳刚之气”需求在运动中磨炼

议论中,高后运还提起了青少年品格刻画的问题。他以为,当时社会上呈现的“女汉子”和“娘炮”问题,从青少年阶段来说,是品格刻画呈现了误差。他主张,发挥文明的力气,去刻画青少年的健康品格。来自菏泽市曹县苏集镇的底层大众雷雨田对此也表明认同。她以为,应该加强青少年传统文明教育,激起青少年构成仁慈的品德情感,培育正确的品德判别和品德职责。

“青少年品格的刻画,文明力气仅仅其间的一个方面。性别错位有教育的问题。现在学校对男女生相同培育,对学生的安全也非常重视,采纳各种办法防止孩子产生受伤等状况。但对生性好动的孩子,在这种状况下就弱化了阳刚之气的养成。阳刚之气需求在运动中、运动的对立中激起培育。”李世良说。

“品格刻画很杂乱,既有学校的影响,又有家庭的影响。咱们要辩证地看待‘女汉子’和‘娘炮’这种社会现象。科技开展缩小了性别不同,这也是一个原因。”侯风云说,她以为传统文明着重人与人的协作,而当时社会着重经济人,经济人讲的是竞赛,传统文明的引领有助于培育青少年的协作型品格。

“品格培育,我觉得需求从四个方面下手,既要有文明引领,又要有演示引领、课程引领、活动引领。”省政协委员、济南市西城试验中学校长陆彩霞说。

“我觉得这儿边是教育点评问题,对男女生都是相同的点评系统。”省政协委员娄雷以为,当时青少年获取信息的途径产生了改动,但习惯新局势的优异传统文明产品缺少,导致了文明引导力缺乏的问题。

要对学校霸凌零忍受

吕合强是一名来自济南市的律师,他比较重视学校霸凌问题。他从新闻报道中发现,最近学校霸凌比较多发,并且女生之间的暴力比男生多一些。需求在成因、产生后的行动、对施暴的学生进行引导和社区纠正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并采纳有用办法。

“学校霸凌,不仅仅是现在有,不仅仅是我国有。90年代,我在日本留学的时分,政府、社会都在重视学校霸凌问题。这儿边有家庭的原因,家庭方面的不安全感,让学生去伙伴里寻求支撑。一起也是学校的问题,由于很多欺负产生在课外,学校没有很好地监管。”李世良说。

2021年3月1日,教育部将正式公布《中小学教师施行教育惩戒规矩(试行)》,这标志着学校惩戒力将重回学校,还给教师。

“这将赋予学校必定的阻止权、惩戒权。包含最近出台的《民法典》,也降低了刑事职责年纪。这些办法都有利于处理这个问题。一起,学校、教师、家长要多重视孩子,早发现问题,齐抓共管,多管齐下。”李世良说。

“咱们要对学校霸凌零忍受。”陆彩霞表明她对这个问题也一向比较重视。她以为,学校霸凌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这些孩子没有学会与别人共处的合理办法。独生子女在家里边对的是6个老一辈,进入学校后,他往往不会与同龄人共处。她主张,当孩子遇见问题时,家长要让他们学会自己处理,一起要在日常日子中做好典范。

“学校霸凌必定是零忍受。”侯风云以为,假如不及时采纳办法予以惩戒,对两边孩子都不好,特别是对被欺负的孩子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