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宵“蒸年鹅” ,东莞市樟木头镇客家年味浓

2021-02-11 00:00:59 作者: 通宵“蒸年鹅

年夜饭不只标志着团员和亲情,从古至今更是一种文明传承。对现代人而言,年夜饭的餐桌上琳琅满目、食材丰厚,其含义早已超出“吃饱”的规模。“蒸年鹅”是东莞市樟木头镇客家人年夜饭中的主菜,完完整整的肥鹅标志着来年锦衣玉食。

“榜首锅鹅还差20分钟,你要看好啊,别等下糊底了。还有十来分钟就要收汁起锅。”2月十日朝晨,私厨小玲预订的160只鹅一同到货,尽管鹅贩已依照要求把鹅宰好,但小玲还得再拾掇一遍。

小玲表明,“要把鹅翅膀翘起来,把鹅的毛搞洁净、洗洁净。用来拜神的,客家人便是这样的传统,要求鹅血、肠、肾、肝,悉数在里面,完完整整。”

“有90只用来焖,60只用来蒸的,还有10只左右用来做咸鹅。蒸的要久一点,煮的就45分钟左右,可是新年的鹅就大一些,11斤左右就要差不多一个钟头。”小玲泄漏,前一晚上通宵加班煮的根本都是樟木头的。今天上午煮的根本上都是给黄江、清溪等周边附近地区。”

事实上,煮鹅的方法没有太多花巧,食材顺手可得。小玲煮的鹅是口耳相传的祖传滋味,她一丝不苟地依照传统为客人预备着这道年夜菜。160只鹅,小玲一家需求从早忙到晚地繁忙,这也为周到的他们带来不错的收成。精心烹饪的鹅连续出炉,趁热送到客户家里,送去的也是一份历久弥新的传统年味。

据了解,鹅是樟木头客家人年夜饭餐桌上的必备菜肴。无论是整只焖或蒸,均需把事前备好的配菜塞进鹅肚子里,密封好再烹煮。配菜则分咸香口的蒜蓉豆豉或许清甜口的金针红枣。

当地相关人士泄漏,吃肥鹅、过大年,涵义来年锦衣玉食。关于年夜饭中的这道鹅,樟木头大众一点也不大意。曩昔,客家人提早买鹅回家“藏鹅”,用谷物喂食一个月,让肉质到达最佳。而年夜饭中的这道鹅被称为“蒸年鹅”,与其他当地的杀年猪相同,被视为新年风俗中的一部分。

樟木头居民连阿姨表明,“曾经恨不得快点新年,新年才有鹅肉吃。从小到大新年,客家人都是吃鹅的。”

【记者】朱晋

【通讯员】蔡粤东 谢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