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将张飞为何会死于无名小卒之手?他没有卫士守护吗?

2020-09-16 15:26:53 作者: 猛将张飞为何

张飞、关羽二人,皆是刘备的左膀右臂,更是三国时期有名的猛将,有着“万人敌”之称。关羽义薄云天、忠心为主,最后却兵败被杀,结局令人唏嘘;张飞在战场上叱咤风云、忠诚可嘉,因作战勇猛,获得车骑将军的封号,然而,这个猛将却死的憋屈无比,最后被自己的两个手下刺杀身亡。

关羽是兵败而亡,最终也是死在了战场上,可是张飞勇冠三军,甚至都已经被封为了大将军,这些无耻之辈,究竟是如何溜进张飞大帐之中,取了他性命呢?难道张飞身边没有大帐卫士吗?

桃园三结义

张飞之死,其实有以下几个重要原因。

第一点:关羽之死对于他刺激颇大。无论是在《三国志》中,又或者是电视剧中,张飞之死的原因都是:张飞饮酒以后,暴打了他的手下,最终被范疆、张达二人联合杀死。

张飞之所以要喝酒,除了他喜爱喝酒之外,其实就是为了化解关羽兵败而死的悲痛。他和关羽是情比金坚的异姓兄弟,两人在战场上共进退、同生死,知知道兄弟死亡的消息,他自然不愿意接受这一切,所以便采用了喝酒的方式来化解心中悲痛,谁知却给了两个小人可乘之机。

张飞

第二点:张飞暴而无恩。《三国志》中经常提到“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其实这句反复出现的话,早就揭示了张飞的性格缺点,也揭示了他最终走向灭亡的主要原因。

张飞是一个五大三粗的莽夫,而且他的外在形象总是面露残暴,常人不敢接近,事实上他的真实性格也是如此。甚至连刘备都经常告诫张飞,不要经常对部下处以极刑或者是鞭笞,否则终有一天会招来祸患。

张飞

不仅如此,张飞的“暴而无恩”还表现在他“敬君子,不屑小人”上,可是这里的“君子”并不是正人君子之意,而是张飞只尊敬那些身份比自己尊贵的人;“小人”也不是指卑鄙之人,而是指比张飞地位更低下的人。

张飞的这两位账下将领,就是他眼中的“小人”,长期以来张飞并没有善待过他们二人,甚至也没有善待手下人。虽说是范疆、张达没有完成任务了,可是却是张飞先下手,将两人绑在树上,打得满口是血,所以他最终的结局,完全是将手下将领逼上了绝境。

张飞

三个原因:范疆、张达二人,早已经有了投靠东吴之心。关羽之死对于整个蜀国来说,完全就是切去了蜀国一支最有力量的臂膀,这个时候军队人心不稳也是常事。尤其是张飞的“暴而无恩”,导致他的这一些手下一直得不到重用,所以范疆、张达自然会有弃主投敌之心。

但是,他们想要投靠东吴必须手中有砝码,联想到平日里张飞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他们二人走了一步险棋,打算带着张飞的头颅获得东吴认可。结局就是他们这一步险棋走成功了,张飞的死也成了必然。

范疆、张达的二人

于张飞身边是否有大帐卫士。按照他的身份地位来说自然是有的,可是既然他能够将重任交给范疆、张达二人,说明他的防备心并不重,这二人溜进他的大帐中也是轻而易举之事;其次他对于手下一直都无恩,想必大帐卫士,也未必有多么忠心,甚至可能坐视张飞被杀,以解心头之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