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啦!法官送去别样“开学礼”!

2020-09-03 14:49:53 作者: 上课啦!法官

九月,盛夏的火热还未消尽,初秋的飒爽已微微露头。带着不舍与期待,中小学生们纷纷迎来了自己的开学季。8月30日下午,南开法院民四庭法官携手迎水里社区,为学生与家长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民法典》小课堂。

0到18岁,岁岁有讲究

“同学们,0岁以下还不能称为法律上的‘人’,法律只认可其为‘胎儿’”、“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在道路上骑车是违法的哦”…南开法院民四庭干警金红双将《民法典》中涉及18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各年龄段进行了详细划分,并分别讲述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孩子们深切的感受到,原来从自己出生开始法律就无时无刻不在保护着他们。

互动聊热点,讨论出真知

近年来,小学生用父母手机给主播巨额打赏、未成年人遭受性侵、校园套路贷等社会热点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主讲人金红双特意选取包括上述问题在内的七个热点问题与孩子们展开了充分热情的讨论,孩子们竞相举手,积极发言,阐述自己的观点。

巧思设题目,普法问答间

课堂尾声,主讲人金红双以“活泼俏皮”的口吻设计了无因管理、高空抛物、紧急救助等一系列问答题目,引导孩子们作出正确的法律判断。授课结束后,南开法院民四庭副庭长王骁骁与主讲人金红双与在座的学生与家长就临近开学季大家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沟通交流,现场始终洋溢着活泼热烈的互动气氛,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与热烈讨论声中结束…

法官温馨提示:又到一年开学季,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在校安全,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