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彧茶事」文/黑多

2020-09-03 14:04:10 作者: 「朴彧茶事」

【朴彧茶事】文/黑多

秋,畅想,

大雁南归,绿叶萧黄,

草木萧萧,西风幽凉。

秋的气息没法回避亦无处阻挡,

自然的交替周而复始,

秋去冬来,

冬尽了还会有春天再相约清赏。

生命却是一场单程的旅行,

每一页生命的历史,

都无法抹去的诗行,

终究要与秋天相逢,

邂逅它的寥落,

也见证它的雍容沧琅,

让风儿给飞雪

寄一笺秋思念想,

是一路碧水红蓼青山白云,

也是寄托生命传奇畅响。

走向你,秋天,

超越荣枯生死的从容豁朗,

笑傲风尘岁月的不懈和刚強。

【随笔】

志于茶汤艺术,精于茶汤风味,细于茶汤风味冲泡,既业于职事,不敢有稍懈也。秋日,赏蒲、观色、鉴味、练技,亦有小确兴也。以礼法试茶,以左手、右手、左右互换,乾、坤、巽、艮、震、兑位变,茶汤风味呈现有大不同也,色相、甜味、甘滑、喉吻润、粗糙、干燥、韵气等等诸项层层叠叠,各有所呈。有所言茶禅一味、茶如人,人如茶,以不同度法事茶,亦如以不同思维面尘世,大如无异也。事茶、事业、观想、悟惮、明道,同味也。

作者简介:黑多,本名程潇,1995年7月生于安徽黟县,徽州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曾参加第二届山东青年诗会,《中国诗歌》第七届“新发现”诗歌营学员,2018安徽省文学艺术院中青年作家研修班学员,《诗歌月刊》第二届安徽新青年诗人改稿会学员,安徽省作家协会第六届新文学群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复评评委。曾获第七届中国校园诗歌“双十佳”诗歌奖十佳诗人奖,多次入围“中国青年诗人奖”,作品散见于《诗刊》《星星》《诗歌月刊》《绿风》《诗潮》《诗选刊》《中国诗歌》《延河》《青春》《山东文学》《中国新诗》等,有作品入选《中国首部90后诗选》《2017年中国诗歌精选》《2017中国最佳诗歌》《2017年中国新诗排行榜》《2018年中国新诗排行榜》《青年诗歌年鉴》(2017年、2018年卷)《2019年中国新诗日历》《2019年中国新诗排行榜》《台湾新诗报年度诗选》《新时期中国诗歌地理》(安徽卷)等选本,著有诗集《枯树的时针》等。

壹点号天桥作家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