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第一,快乐起航——安吉凤凰山中心幼儿园开学安全第一课活动

2020-09-03 14:03:50 作者: 安全第一,快

安全教育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关心幼儿安全的不仅仅是成人,还应该是幼儿自己。9月1日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凤凰山中心幼儿园把安全教育作为幼儿园新学期的第一课,让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树立安全意识。

每个班级的教师认真备课,从日常生活中几个方面:“认识危险、不跟陌生人走、不被欺负有办法、安安全全用剪刀、防食物中毒、防拐”,以看视频、谈话、游戏等形式组织幼儿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深入浅出地把这些简单的安全防护知识教给幼儿,增强幼儿的安全防护意识,学习保护自己的技能和方法,以便处理生活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紧急情况,主要内容如下:

1、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掌握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是终身受益的,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与自我保护教育是紧密结合、相辅相成的。例如:幼儿排队、洗手、上下楼梯等环节,看似简单的生活环节却能够培养幼儿养成有序,学会等待,互相谦让,用正确的六步法洗手,让孩子懂得自我保护不推挤等等;再如,幼儿鞋带系得牢固可避免跌倒摔伤,热汤热水吹一吹再喝能避免烫伤,吃饭不嘻笑打闹可避免气管进异物……

2、在游戏场上,开展游戏中的安全分享,培养幼儿规则意识,遵守游戏规则的好习惯。

无论室内室外,幼儿游戏活动时相互之间的碰撞、不小心撞倒都是不可避免的。提高幼儿的规则意识和自控能力很重要,教育让幼儿懂得互相谦让,学会等待,学会与同伴商量,养成遵守游戏规则的好习惯。

开学第一周,是孩子们回归幼儿园的一周,也是适应有规律的集体生活的一周,又是安全教育周。丰富的开学第一课让每一位老师和小朋友对新的一学年充满了期待与信心,让我们家园携手,共同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安吉教育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