烀猪头 炖咸货 农家院里年味浓

2021-02-11 20:03:59 作者: 烀猪头 炖咸

北方人大年三十吃饺子,而在皖东天长市,烀猪头、炖咸货则是当地农家春节时最具典礼感的一件事。烧柴火的大锅文火慢炖,扑鼻的肉香逐渐充满在农家小院,浓浓的年味、家味就包含在其间。

赵建琴在厨房里烹饪咸猪头。刘之昊 摄

赵建琴在天长市广陵大街广宁村运营着一家农家乐,多年练就的烹饪技艺,让饭馆的生意红红火火,尽管素日里比较忙,但自家的年夜饭一点也不能大意。大年三十,赵建琴一大早就开端清洗腌制好的猪头、咸货。她告知记者,春节烀的猪头又名“发财猪”,寄予着新的一年福分多、财运旺的夸姣涵义,家人们坐在一同吃上一口香馥馥的猪头肉,年味就在舌尖延伸开来。

咸猪头烀好后要除掉骨头。刘之昊摄

进入阴历腊月,天长本地市场上的猪头、猪肉非常热销,家家户户都会买上一些回家腌制,而手工的凹凸则终究决议这道菜的口味。有着二十多年烹饪经历的赵建琴早已把握了其间诀窍。五香、生姜、花椒、食盐科学配比后,均匀涂改腌制,通过一个月的野外暴晒,滋味最佳。

腌好的猪头、猪肉挂在室外暴晒。 刘之昊 摄

好的食材并不需要杂乱的加工进程,清水慢炖两小时,新鲜出锅的咸猪头,配以葱花,进口绵软,唇齿留香。“多少年了,年夜饭有必要要有咸猪头肉这道菜,尤其是家里的老一辈特别考究,这种风俗也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吃到嘴里就感觉到小时候春节的滋味了。”赵建琴的爱人张允之告知记者。

咸猪头剔骨后配以葱花,香气扑鼻。 刘之昊 摄

忙年文明由来已久,从腊月到正月,老百姓们都沉浸在繁忙和欢喜中,赵建琴的家庭也不破例。从腌咸货到烀猪头,这种繁忙忙的是家人团圆、家的滋味,人们用这种方法庆祝辛苦劳动的丰盈,祈盼来年五谷丰登、财源茂盛。

赵建琴家的年夜饭。刘之昊摄

(作者:安徽省天长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清清 18714805697 陈明 唐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