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的快递小哥:为别人送去“乡愁”,把思念留给自己

2021-02-15 23:39:24 作者: 春节“不打烊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文/图

“本年我不回家,不是不想爸妈……”新年期间,成都的圆通快递小哥唐建每天上午10点就从网点动身送货,他随手拿起一沓“福”字装在车上,哼起了自己原创的歌曲《新年不回家》。

本年各家快递公司都提出“不打烊”,不少快递员响应号召,挑选据守作业岗位,做一个高兴打工的“原年人”。唐建便是其中之一,老家在资阳市安岳县的他是成都圆通速递锦江区四部的负责人。新年前,他给离家远的21位快递员放了假,自己和别的3名家在成都的快递员据守网点。

跟平常的送货方法不同,新年期间许多菜鸟驿站关门了,唐建需要在小区门口等候顾客来取。有人来取货,他都会送一张提前准备的“福”字,并道一声“新年高兴”,对方也会报答一声“感谢”和一个浅笑。

唐建说,新年前一个星期,网点的快递量就开端下降。从岁除开端,件量还不到平常的十分之一。岁除当天,货到下午3点就送完了。“作业节奏比平常要轻松。”

大年初二这一天,唐建送了10个小区的货,总共60多个包裹。送货的途中,他总是不经意就哼唱起自己写的《新年不回家》。“毕竟是自己写的歌嘛,自己肯定要多唱唱,并且应景啊。”唐建喜爱创造,现已写了50多首歌,被咱们称号为圆通“周杰伦”。

这是唐建有感而发写的一首歌,源于上一年新年单独“留守”的阅历。上一年,公司没有要求“不打烊”,他却自动留下来守网点,岁除这一天,还有30多件货到网点,一般的快递网点都会挑选年后处理,但唐建却一个人跑了方圆10公里的规模,挨家挨户送上门。

那天,他送的货里,有来自攀枝花的芒果、广安的腊肉、还有福建的小鱼干、东北的酸菜……这些寄托了远方亲人怀念的年货,通过他的手摆上了成都几个家庭的餐桌,成为了年夜饭里的乡愁。唐建却忙着送货,下班路上在超市买了一桶方便面,便是他的年夜饭。

对唐建来说,本年新年依然不回家,但过了个“团圆年”。由于快递不打烊的要求,同在网点当客服的妻子陪着他一同留守。岁除夜,他们和朋友一同吃了一顿年夜饭,“做了4个菜,炖了鸡,切了一盘老家寄来的腊肠,很可口。”。

年夜饭的空隙,唐建给网点的快递员兄弟都打了视频电话,还拿出1万元奖金,给每个快递小哥都发了红包。网络的两端,一片欢声笑语。

本年,公司要求新年“不打烊”。唐建把歌曲拍成了MV。视频里,他抱着吉他,边弹边唱:“为了快递不打烊给兄弟们放了假,我顶岗按时送达……新年的时分必定打个电话,说说那真心话……”唐建说,这首歌不只是为了抒情心声,也想给顾客表表决心,期望他们都能在新年愉快购物,愉快收货。“咱们快递小哥一直在,有货就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