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别样春节图鉴:仪式感足、春节档火、宅经济热

2021-02-18 09:37:48 作者: 2021别样

好像前两天还在购置年货,转眼间新年假日都完毕了,许多人都已从头回归“打工人”的日子。一年之中最剧烈的“假日综合症”来袭,网上又处处流传着“收心”的小好方法。

从前回忆整个新年假日,无外乎三个关键词:拜年、消费、集会。而本年,为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全国超越1亿人就地新年。就地新年带来异样的新年,也带来了异样的年味。

长三角铁路迎返程客流顶峰,工作人员在上海虹桥站对候车大厅进行惯例消毒

这个新年,虽然许多人是异地新年,但该有的典礼感却一点没少,为了添加节日气氛,我们都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先是要安置小家,窗花、春联、福字、门神、鲜花通通安排上,就连家里的小猫都有新年打扮,猫窝也贴上了专属对联,由此还诞生了一个新名词——“就地新年气氛组”。

新年要有气氛

既然是气氛组,那热烈的年夜饭必不可少。虽然没有爸爸妈妈安排的一桌好饭,但不少年轻人挑选和朋友、同学、室友拼着新年,我们一同着手包饺子、做大餐、煮火锅,相同吃得高兴。岁除那晚,朋友圈被新式年夜饭刷屏,我们抢先晒出自己亲手做的满桌美食,许多仍是“年夜饭处女秀”。

许多人第一次自己做年夜饭

至于大年初一拜年,则被“云拜年”、“短视频拜年”所代替,要么跟亲朋好友长途视频通话,要么录制拜年短视频,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送到新春祝愿。据统计,从2月4日小年到2月十一日岁除,抖音上的拜年视频累计播放量超506亿次。

抖音截图

当然,这个新年最重要的改变是,人们的日子方法和消费方法都得到更新。看电影成为本年新年最炽热的活动之一,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大年初一的当日票房近17亿元,单日观影人次达3434万人,这一数据也改写了我国影史单日总票房、总人次的最高纪录。

到2月17日,2021年新年档总票房已超越75亿元,创下新年档票房记录,被称为史上最牛新年档。

灯塔专业版截图

新年档7部电影中,《唐人街探案》票房仍旧抢先,现在已超越35亿元,但观众点评却不及前两部。《你好,李焕英》以口碑成果黑马,剧情和主演频上热搜,其票房现在已超越25亿元,贾玲也成为我国票房最高女导演。

《唐人街探案3》海报

《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侍神令》《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5部电影各有千秋,但票房却处于下风。由此看来,新年档竞赛剧烈,并不必定便是个好档期。另一方面,在新年期间,观众好像仍是愈加偏好喜剧片。

《你好,李焕英》海报

这个新年,线上消费受喜爱,就地新年催热“宅经济”。半成品年夜饭、单人份年夜饭受年轻人欢迎,数据显现,1月以来,盒马线上年夜饭预售量是上一年同期的4倍。

快递年货成为潮流,本年年货节首日,淘宝“年货”查找量激增240%。在最受欢迎的年货中,除了瓜子、花生、高兴果等,还添加了许多新品类,比方车厘子、自嗨锅、螺蛳粉等。

干果、糖块、糕点的年货三件套也正发生改变,据盒马数据显现,90后年货TOP榜前三名分别为车厘子、酒、大海鲜。

淘宝年货节数据

这个新年,在“就地新年”建议下,许多人都抛弃了出远门的方案,而是挑选在本地玩耍,如逛公园、观赏博物馆、在家门口的古镇休假等等。上海迪士尼乐土、北京什刹海、成都武侯祠、杭州西湖、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国际、长三角各地古镇等景区游人如织。

2月十二日,“米奇”和“米妮”初次身着由设计师特别定制的新春盛装,露脸上海迪士尼乐土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数据,从岁除至初六7天假日里,共164万市民游客免费走进北京市市属公园景区及我国园林博物馆游园赏景。游客招待量同比上一年新年添加167%,比二零一九年新年减少25%。其间,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颐和园游客招待量分别为24.87万、22.6万、20.43万,位列前三。

大年初一,北京天坛公园招引很多市民玩耍

这个新年,据守也成为关键词。上一年新年,快递员汪勇瞒着家人,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当起免费“专车司机”。本年新年,他仍然和搭档们据守在工作岗位,不同的是,本年他能和家人一同吃上团圆饭了。

“一家人安安心心过个年,太美好了。”这是汪勇的心声,也是一切我国人关于新年的期盼。而这背面,则需求许许多多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快递员、铁路职工等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据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