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丝棉烟花”被要求全部下架仍有网店在售,客服:后果自负

2021-02-18 09:37:27 作者: “钢丝棉烟花

“现在在实体店面和网络渠道出售的‘钢丝棉焰火’,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2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提出整治要求。

17日下午,汹涌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现在仍有不少商家在电商渠道上揭露出售“钢丝棉焰火”。记者咨询多家相关网店,客服表明,新年后会正常发货,依照下单次序组织。有的客服则称,现在订单较多,发货量较大。

不少商家在电商渠道上揭露出售“钢丝棉焰火”。

记者向出售“钢丝棉焰火”的网店咨询。

至于记者问询“钢丝棉焰火”是否安全可靠时,相关网店客服回应,运用时需求自己多注意安全,并附上运用说明。其间着重:“请严厉依照以上注意事项进行游玩,才干高效安全,高兴体会,不然后果自负,构思产品游玩归于个人志愿,咱们卖的仅仅金属丝和构思技能共享。”

记者注意到,商家供给的“钢丝棉焰火”产品运用说明并没有清晰制止儿童运用。例如有的商家宣称:第一次游玩时,6岁到12岁之间儿童游玩需家长伴随,避免过错动作导致火星坠落身上。有的商家则宣称:主张14岁以上运用,未成年人运用时需求在成年人监护下运用。

商家出示的产品运用说明。

“钢丝棉焰火”潜在的安全危险较高。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的告诉指出,钢丝棉是易燃危险物品,焚烧时具有焰火作用,焚烧温度高达2000℃以上,极易引发火灾或形成人身损伤。

告诉要求,对钢丝棉,要按易燃危险物品严厉管理,依法严厉冲击将钢丝棉当作焰火出产、出售、点燃等行为;现在在实体店面和网络渠道出售的“钢丝棉焰火”,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对用于工业出产和居民生活的钢丝棉,要保证正常出产供给,避免简单化、“一刀切”。

值得注意的是,告诉还要求,执行寄递物流企业安全主体职责,依法严厉查处冲击邮递寒光焰火和“钢丝棉焰火”行为。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构成违背治安管理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职责。

而相关商家向记者表明,网店有长时间固定协作的快递企业,包含申通快递和韵达快递等。17日晚,记者发现,已有部分商家下架“钢丝棉焰火”,不过仍有不少网店在售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