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失踪,父亲赌输上海的动迁房后猝死,15岁孩子的生活如何为继?

2021-02-18 21:49:11 作者: 母亲失踪,父

摘要:他们一路看护窘境青少年生长。

“社工李老师,我爸爸逝世了。”接到小聪的电话时,李静愣了一下,知道一年多,这是这孩子第一次自动给自己打电话,她一边吩咐他镇定,一边赶往小聪家。

一路上,李静很着急,她思考着这个15岁孩子的特殊情况——小聪对错婚生子,母亲在他幼时离家出走,父亲无业,还有吸毒史和赌博史。小聪家的老房子动迁后,父亲变卖了动迁房还赌债,父子俩依托余款、低保及街坊的救助日子。

这是二零二零年7月,小聪开学要升初三了,可多年来他都没有挂号户口,无法进行中考报名。李静是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业务中心静安工作站的一名青少年社工,小聪是她的帮扶目标。为了小聪的户口,她从年头开端就不断提示小聪父亲去相关部分咨询,父子俩也在为申报做准备。

可这下父亲突发心梗逝世,小聪还没有取得身份,无法享用政府的低保救助,父亲生前的借住地也行将到期。面临这出人意料的改变,在陪同小聪照料父亲的后事,并进行心情安慰后,怎么整合社会资源,为小聪争夺更多的保证,是李静亟需处理的问题。

李静去见过小聪的叔叔和伯父,可由于身体、经济等种种原因,他们也不方便承当小聪的监护职责。李静理解,这么多年来,由于小聪父亲吸毒和赌博,亲属们和小聪一家也没有过密的来往。而小聪的性情本来就比较内向,他不拿手与人交流,李静第一次见小聪时,他也十分回绝交流。

“不管是聊微信打电话,仍是每周看望,都是我说的多。我总说,咱们一向都陪在你身边,不要觉得孑立。时刻久了,他也能感遭到这份关怀。”长时间的帮扶和往来建立了满足的信赖,所以父亲逝世时,小聪第一个联络的人才会是李静。

在对小聪的家庭、校园、社区进行全面评价后,李静和大街的工作人员奔波于各职能部分间,帮忙小聪处理户口。小聪爸爸的户口是公共户口,无法处理子女落户,小聪出世证的原件现已丢掉,只要一张十分含糊的复印件。

看到李静忙前忙后,小聪跟她说,“李老师,我知道你一向很关怀我,你现已极力了,假如户口真的办不下来,我不会怪你的。”李静很感动,这个内向寡言的孩子,越来越明理了。

后来派出所民警依据印章,在昆山的一家医院里查到了小聪的出世记载,在历经8个月的奔波后,年末,小聪打电话给李静“李老师,我的户口下来了!”李静也很激动,她知道这一路的艰苦,也理解这对小聪意味严重。

日子渐渐步入正轨,小聪的学习曾经一向没人管,所以成果不是特别好。李静鼓舞小聪要好好学习,活跃迎战中考,极力提高自己的成果,今后才会有好的就业机会。一模考试成果出来后,小聪成果前进了许多。

“李老师,新年好,谢谢您的关怀和协助!”过年时,小聪给李静发来拜年信息,还感谢李静此前帮他争夺到了团市委“芳华助力冬日暖阳”的慰劳礼包,还有“芳华战疫”爱心企业家结对活动,这些都给他带来了最真实的协助。

除了小聪,还有更多困难儿童被关爱着。孩子们也向爱心人士送上了新年祝福和感谢。

崇明区庙镇校园八年级的小耿,从小爸爸妈妈离婚,被奶奶带大,由于缺少安全感,小耿总是忧心如焚,一点小冲突就会让她大发脾气。在社工半年多的协助和关怀下,她逐步翻开心扉,经过结对活动,志愿者也和她建立了持久联络。她在感谢信里写道“十分感谢社工姐姐一路看护我的生长,感谢关怀和协助我的爱心人士。”

日子在顾村的初中生小马,爸爸妈妈都是聋哑人,在日常的日子中,小马与爸爸妈妈也只能保持简略的交流,遇到无法用手语表达的时分只能经过写字来完结。小马一家平常与外界触摸不多,社工是他们家最常到访的“客人”,新年造访时,小马母亲用手语说“顾村便是咱们的家,这儿很温暖,真的十分感谢你们屡次的造访及慰劳。”

新年前后,团市委为4000余名困难青少年送上了慰劳金和联络卡,为1400名困难青少年送去“爱心大礼包”和慰劳信,还为450名困难青少年送上在线学习课程教育大礼包,协助2711名困难小朋友完成微愿望,尽可能为孩子们供给实在的协助。栏目主编:张骏文字修改:刘雪妍题图来历:图虫构思 图片修改:邵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