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隋唐这些朝代名称是怎么来的?每一个名称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2020-09-28 14:25:52 作者: 秦汉隋唐这些

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延,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王朝至此完。

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首《朝代歌》,大致囊括了我国历史每一个大的分段。不知诸位有没有这样一个疑问:我国古代有诸多的朝代,这些朝代的名称都是怎么来的?

中国的历史向来讲究传承,对于一个朝代的名称自然也不是凭空而来,其实每一个朝代名称的背后都有一个小故事。下面野史君便选取秦汉隋唐这四个有代表性的朝代,聊聊朝代名称背后的故事。

1、秦邑:秦人自此始,遂有天下

秦人与秦朝被今人提起总是伴随着金戈铁马的传奇,他战无不胜,所向披靡。但,历史上的秦人曾是个弱小的存在,而他的传奇则要从秦邑开始。

秦始皇

秦邑严格上来说是秦人的第一个家。秦人的先祖叫恶来,当年在武王伐纣时,恶来帮助商纣王对抗周武王,结果纣王战败,商朝灭亡,恶来也战死。由于恶来站错了队,周朝建立后他的家族也遭了殃,一下子从诸侯贬到了车夫。

此后数代,恶来的子孙都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直到周孝王时,恶来五世孙非子因善于饲养马匹得到周孝王的赏识,被封于秦邑,赐姓赢。

秦邑是周朝西部边疆的小城邑,四周戎狄环肆,并不是安逸之地,但却是秦人的第一个家。从此,非子的后代以秦邑为家,自称秦人,开启了自强之路。

秦非子的后代经过几代与戎狄的征战地盘不断扩大,到了秦襄公时,申侯联合西戎攻入周朝都城,西周灭亡。秦襄公出兵平叛,拥立周平王迁都洛邑建立东周。周平王封秦襄公为诸侯,将沦陷于西戎千里沃土封给秦人。

秦孝公影视形象

春秋时,秦穆公崛起于西方称霸西戎,位列春秋五霸,秦国一跃成为大国。战国时,自秦献公开始励精图治,到秦始皇时最终统一天下。

秦人遂有天下,秦遂成为一个朝代的名称。

2、汉王:自蜀地出,败霸王而有天下

汉朝的建立者乃是汉高祖刘邦,他本是泗水亭一个小小的亭长。秦末农民起义,天下纷纷揭竿而起,公元前209年,刘邦48岁,在沛县起兵,号称“沛公”。

汉高祖

在农民起义的大潮中刘邦逐渐壮大,后来,他成为项梁麾下的一员大将。公元前206年,刘邦攻入秦都咸阳,与秦人“约法三章”,占领关中。

此时,项梁已死,霸王项羽权势最盛。此时,刘邦占领关中,遂遭到项羽的猜忌。当时,刘邦的实力远不及项羽,遂暂时韬光养晦,臣服于项羽。

项羽占领咸阳后大封诸侯,将刘邦封为汉王,封地在蜀地。实际上是将刘邦发配边疆了。

刘邦在蜀地经过一番修整便出蜀地平定三秦与项羽争夺天下。在于项羽的战争中刘邦九死一生,最终垓下之围项羽大败,项羽自刎乌江。

刘邦

项羽死后,公元前刘邦称帝,沿用汉王的封号,建国号“汉”。

3、隋国公:位列公爵,遂以为号

隋朝的建立者是隋文帝杨坚,但之所以定国号为“隋”是因为他的父亲杨忠。

杨坚的父亲杨忠是南北朝时北魏、西魏、北周三朝的大将。杨忠是一位战将,北魏时就以战功著称,后来北魏分裂成东魏、西魏,杨忠追随权臣宇文泰成为西魏重臣,位列十二大将军,西魏八大柱国之一。

杨坚

西魏时,杨忠因战功封为陈留郡公。北周建立后杨忠又被封为隋国公。公元568年,杨忠去世,享年62岁。杨忠死后,长子杨坚袭爵为隋国公。

公元581年,杨坚接受禅位,继位称帝,史称隋文帝。订立国号时沿用隋国公的封号定国号为“隋”,杨忠被尊为隋太祖。

4、唐国公:祖父的荣耀,子孙的福

同隋朝一样,唐朝的国号也来源于国公的封号。唐朝的建立者是唐高祖李渊,他的家族是南北朝时世家大族。

他的祖父李虎是西魏时八大柱国之一,李虎死后被追封为“唐国公”。他的儿子李继承了这个爵位,后来传位李渊。公元572年,李去世,年仅七岁的李渊世袭唐国公。

李渊

公元618年,李渊在长安称帝,此前他已做了三十多年的唐国公,称帝后便继续用“唐”为国号。

无论秦汉还是隋唐,每一个国号背后都有一个传承,都讲述了一段故事。各位看官知道哪些关于“国号”由来的故事?欢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