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粉何郎的魏晋美男子何晏出身名门,如何在作死的路上一去不返?

2020-09-28 14:25:22 作者: 傅粉何郎的魏

导读:傅粉何郎的魏晋美男子何晏出身名门,如何在作死的路上一去不返?

何宴乃三国魏国人,他出身名门大族,祖父何进曾任大将军,为东汉末年最有实力的外戚。何宴幼年之时父亲去世,母亲尹氏颇有姿色,后被曹操收为妾室,何宴也跟随母亲成了曹操的继子。

何宴少年郎

史书记载,何宴少年早慧,是远近闻名的“神童”,深得曹操宠爱,后来,曹操甚至将女儿金乡公主嫁给了他。曹操是个爱才之人,何宴之才能得到曹操赏识,可见并非泛泛之辈。此外,何宴精通玄学,乃魏晋玄学开创者之一。

何宴长相出众,乃是个偏偏少年郎。据说,何宴面容白皙,魏明帝总怀疑他涂了脂粉。为了验证猜想,一次宴会,魏明帝赏赐了何宴一份热气腾腾的肉汤。时值盛夏,天气炎热,何宴不多时便已汗珠滚滚,他忙用手绢去擦脸上的汗珠。结果,魏明帝发现,何宴的脸不但未擦脂粉反倒是越发白皙。这便是“傅粉何郎”的典故,从此,何宴便成了肤白貌美的典型。

何宴少年得志,翩翩公子,可谓是锦绣前程,未来不可限量,可正是这样一副好牌,硬生生被他打臭了。最终,何宴落得身死被杀,株连三族的下场,究其原因,与他的性格分不开。

他贪财好色、追名逐利,最终一步步将自己葬送。

一、为人放荡,不知收敛

何宴少年得志,又有曹操的宠爱,所以自小便是在一片赞颂声中成长起来的。据说,曹操当年想要收何宴为子,何宴便在院中画了一个方块,自己站在其中。人们问他为何?他说,这是何家的地盘。曹操闻言,赶忙派人将何宴送回了何家。

可见,何宴自幼便十分的有主见,不知何为惧怕。长大后的何宴更是仗着曹操的宠爱有恃无恐,当时他住在曹操府上,并无丝毫寄人篱下的感觉,反倒是衣着华丽,整日在府中招摇,派头如同世子一般。

何宴的做派让身为世子的曹丕十分不满,曹丕从不称呼他的姓或字,甚至带有侮辱性的称呼他为“假子”。

曹丕

对于曹丕的厌恶何宴似乎不以为意,仍然我行我素,放荡不羁。他即娶了曹操的女儿金乡公主,仍不甘寂寞,整日花天酒地。

所以,当曹丕称帝后,对自己的这位妹夫十分冷淡,没有授予他一官半职。

二、趋炎附势,贪财恋权

如果说,何宴只是为人放荡,贪恋女色也不至于走上身死族亡的下场,真正让他走上绝路的是他走了一条贪财恋权的不归路。

何宴

何宴聪明有才华,但却不能和领导搞好关系。曹丕对何宴的厌恶就不必多说了,到了曹丕之子魏明帝曹睿继位后,由于何宴没有节操,一味贪图财富,趋炎附势,致使明帝也对他十分厌恶。但碍于他的身份,还是给了他一个没权没势的散官。

显然,这并不能满足何宴的欲望。直到魏明帝死后,曹爽当权,何宴才有了出头之日。魏明帝去世后,大将军曹爽把持朝政,何宴第一时间抱住了曹爽大腿,开始官运亨通起来。

曹爽

何宴先任散骑侍郎,不久,改任吏部尚书、侍中,成为朝中炙手可热的人物。何宴利用手中的权利,借助曹爽的势力,大肆敛财,作威作福。迎合自己的人就能升官,违背自己的人就要倒霉。

何宴的做法得罪了许多人,也葬送了自己和自己的家族。当时曹爽与司马懿在朝政争权,曹爽压制司马懿,司马懿则谋划除掉曹爽。公元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曹爽成为阶下囚。

高平陵之变后,司马懿让何宴处理曹爽一案。何宴为了摆脱关系可谓尽心尽力,把曹爽党羽一网打尽。何宴去向司马懿复命,司马懿仍不满足,并告诉何宴,曹爽的党羽有八族,而现在只有七姓落网,还差一姓。

司马懿

何宴思来想去不得其意,最后狐疑的道:“难道另一族是我吗?”司马懿道:“正是你。”随后,司马懿将何宴处死,并祸及三族。

何宴可谓是古代才貌双全的典范,但却由于他的性格最终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令人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