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兰爱吃冷酒,顾二喜去樊楼,知否的这些细节带你了解真实北宋

2020-09-28 14:22:27 作者: 明兰爱吃冷酒

电视剧《知否》已结局多日,但其中的一些剧情却仍在被人们津津乐道。作为一部古装剧,野史君有必要提醒各位,看完电视以后我们应该注重其中透露出的一些历史知识,比如:明兰爱吃的冷酒,顾二叔喜欢去的樊楼!

在剧中,多次表到明兰喜欢吃冷酒,顾二叔则经常从樊楼为明兰带回许多佳肴。这些看似是生活中的普通场景,却透露出了北宋某些史实。

1、明兰喜吃酒,透露宋人爱酒

李白斗酒诗百篇,而宋朝似乎并没有出过这般嗜酒的文人,相比之下,似乎唐人比宋人更爱酒,其实不然。

宋朝虽没有李白这样的“酒中仙”,但宋朝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产酒大国。宋太祖杯酒释兵权,武松三碗不过岗,鲁智深醉闹五台山等等无不是与酒有关。

宋人将酒誉为“天之美禄”,据统计,仅宋都东京一地便要消耗掉三十万石糯米用于酿酒。这即反映了宋朝的富庶,又说明了宋人对酒的需求量很大。

宋人对酒的消费量巨大,就连女子也能饮上几杯,明兰喜欢吃冷酒正是反应了宋人爱喝酒的史实。当时的酒都是粮食所酿,酒精度数低且多有糯米等杂质,故此古人称之为“吃酒”。

宋朝时,酒楼也是随处可见,据宋人《东京梦华录》记载,东京城内的正店就有七十二户,其它脚店更是不可计数。在古代,酿酒长期以来都是专营的,所谓的“正店”就是获得酿酒权的酒楼,“脚店”则无酿酒权,需要到“正店”批发。

2、东京最大酒楼——樊楼

顾二叔经常出入樊楼,其实樊楼在北宋真实存在,是当时最大的酒楼。《齐东野语》云:樊楼“乃京师酒肆之甲,饮徒常千余人”。千余人同时在一家酒楼饮酒,场面之壮观放在今天也是数一数二的。

据说,樊楼很高,站在楼顶甚至能看到皇宫内的情景,这在皇权至上的古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可见宋朝皇帝的包容性。

樊楼在当时又被称为“白矾楼”,后改名风乐楼。北宋灭亡后宋人在西湖边建了一座新的风乐楼仍然是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知否》中曾表,顾二叔曾多次夸赞樊楼的好,也多次带明兰去樊楼,他与桓王相见亦在樊楼。这真实反映了当时樊楼为达官显贵出入的高档娱乐场所。

在当时的高级酒楼中,还设有包间,并且有歌妓相陪。顾二叔的知己魏行首便是樊楼中的歌妓,她们精通诗词歌赋,也能弹会唱,专为酒楼招揽生意。

即便是在一些小酒店中也有卖唱女在酒店卖唱挣一些赏钱来糊口。

野史君曰:宋朝酒楼的繁华今人难以想象,《知否》中的一些细节也证实了当时的繁华。如果你是个历史小白的话,看了野史君的介绍有没有涨知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