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谢燕飞寻常家,士族700年兴衰荣辱史

2020-09-28 13:24:52 作者: 王谢燕飞寻常

士族,又称世族、门阀,即所谓的名门望族。在中国古代历史长河中,曾经扮演了重要角色。士族起源于汉末,形成于曹魏,巩固于西晋,鼎盛于东晋,衰微于南朝,消亡于唐末。

士族的发源

东汉末年,获益于察举制的士大夫领袖中,形成了一批世代做高官的豪族,他们掌握了大量的社会资源,门生故吏遍天下,在朝廷和地方都有巨大影响。四世三公、累世两千石,成了他们的标配,屡屡被提及。

三国乱世开启后,各地的豪族为了生存,加入了不同的阵营。其中,“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吸引的人才最多,毕竟他可是扛着东汉朝廷的旗帜,具有吴、蜀两国无法抗衡的优势。

归于曹操阵营的豪族,比较有代表性的有颍川陈氏、颍川荀氏、清河崔氏、范阳卢氏,弘农杨氏、河内司马氏。

后来,曹操的世子曹丕代汉自立,建立魏国。在曹魏取代东汉的过程中,豪族几乎都表态予以支持。为了对这些豪族表示感谢,曹丕颁布了由陈群起草的九品中正制,主要通过家世和品德选拔官员,并确定官员等级。核心措施是,中央和各州郡都由相应的中正,负责挑选官员。而中正本身也都是豪族出身,毫无疑问,他们选拔的官员也基本都是豪族,这使得豪族几乎垄断了仕途。

陈群的九品中正制,影响了魏晋南北朝400年的时间,可谓意义深远。九品中正制的确定,标志着豪族蜕变为士族,士族集团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正式登场

曹丕和曹睿两代皇帝时期,士族出身的司马懿崭露头角,大显身手,并成为皇帝的倚靠,两次接受遗召辅政。到了曹芳的时候,皇族出身的曹爽,刻意打压司马懿。司马懿先是装怂,在蛰伏十年之后,突然发动高平陵之变,一举拿下曹爽,并灭曹爽三族,彻底翻盘。

曹魏后期,司马家族基本上控制了朝廷。曹魏代汉时,几乎没有多少人表示反对,除了荀彧。而司马氏取代曹魏,却遭到了许多人的反抗。面对曹魏随时可能被司马氏取代的局面,忠于曹魏的士族,先后发到了淮南三叛,不过全部都司马氏平定。忠于曹魏的士族被司马氏清洗之后,剩余的士族或主动、或被动靠拢了司马氏。司马氏取代曹魏,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由司马氏所立的傀儡皇帝曹髦,忍无可忍,发出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怒吼,毅然决然亲自讨伐司马昭。曹髦孤注一掷、以卵击石,被司马昭的亲信贾充指挥兵士所杀,预示着曹氏最后的反击也失败了。

出身颍川陈氏的陈泰,也就是陈群的儿子,在曹髦遇害后,要求司马昭处理贾充,提议“杀贾充以谢天下”,故而被司马昭冷落,颍川陈氏就此掉队,寂寂无名。

尽管司马昭非常想成为晋朝的开国皇帝,不过他毕竟背负弑君的恶名,使得他有严重的心理负担。最终取代曹魏这件事,由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完成。

士族出身的司马氏,篡魏立晋,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不过这也引发了另一个问题,会不会有新的士族,取代司马氏?这是司马炎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司马炎对士族的态度是既要拉拢,又要压制。司马炎给了士族集团一系列权益和经济利益,同时他又大肆分封藩王。他一口气分封了27个藩王,就是想利用宗藩的力量,压制士族集团。

同时出于安抚士族的目地,晋朝建立以后,司马炎继续沿用曹魏九品中正制的选官制度,并进一步加强。大量底层民众难以出头,士族和他们的后代倒是活得滋润,占居高位,不劳而获。出现了“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现象。

西晋时期的士族,虽然始终被皇族压制,还是朝着政治舞台中央挺近。西晋末年,爆发了八王之乱,接着五胡乱华,司马氏的皇族势力几乎都歇菜了。

鼎盛时期

衣冠南渡后,逃难到江南的北方士族拥立琅琊王司马睿继位,延续晋祚。可以说,没有北方士族的支持,司马睿很难称帝,特别是琅琊王氏的支持,起到了关键作用。为了回报士族的支持,司马睿给予了士族诸多特权,对王氏更是另眼相待,王氏家族的代表王导和王敦,一个掌控中枢,一个在手握重兵。在司马睿登基仪式上,司马睿甚至邀请王导一起坐上龙椅,被王导婉拒。琅琊王氏之盛,有“王与马,共天下”之说。

王氏家族的兴起,标志着以士族为核心的东晋门阀制度正式确立起来。士族迎来了他们的巅峰和辉煌。

以王氏为代表的北方士族,始终掌握着核心权力。这引起了南方土著士族的不满,如周氏、顾氏、陆氏、朱氏、贺氏、沈氏,他们强烈要求和北方士族平起平坐。为了调和南、北方士族矛盾,王导让出一部分官职,让南方土著士族也能进入中枢,同时尽量不损害南方土著士族的经济利益,使得南北方士族勉强可以和睦相处。

司马睿坐稳帝位后,有感于大权旁落,试图重振皇权,开始削弱并打击王氏。王导保持了忍耐,可是王敦就没那么好的脾气了,他直接率领大军,从武昌沿长江顺流而下,直抵建康。司马睿派兵抵抗,被王敦击败。司马睿这次败得很惨,而且还连累周氏被王敦灭族。

虽然王敦战胜了司马睿,但是他也没能力取代东晋,毕竟有实力的士族,不止王氏一家。当时最具名望的士族有八家,王、谢、袁、萧、顾、陆、朱、张。琅琊王氏之后,东晋先后由颍川庾氏、龙亢桓氏、陈郡谢氏掌权,这些家族均是实力雄厚的士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