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隆科多已经是阁臣,为何还会接受八爷邀请,参与逼宫?

2020-09-28 13:24:29 作者: 雍正王朝:隆

知足常乐是一种理想生活状态,人的胃口只会越来越大,当了小吏就会盼着登堂入阁。《雍正王朝》中,隆科多就是一位不知足的机会主义分子,先跟康熙,后推雍正,每一步都以个人利益为中心。扶雍正上位后,隆科多已经位列阁老,为何跟八爷走到了一起,老八又是如何拉拢他的?

敌人的敌人是朋友

雍正继位后,接连发生“诺敏案”与“科场舞弊案”,严重打击了他的权威。为了找回尊严,雍正严办了张廷璐和诺敏。诺敏是隆科多举荐的人,惩治他就是打隆科多的脸,经过这件事,隆科多在朝堂的地位也开始下降,雍正很多事都不再与他商量。

同样,打击张廷璐,也让胤禩很难堪。雍正的权威是找到了,但同时得罪两位大佬。敌人的敌人,就很容易成为朋友。后来,在对待年羹尧的态度上,隆科多与八爷的立场就几乎一致了。一个对年羹尧天天要军需粮草不满意,一个对年羹尧打胜仗没信心,其实都是在间接指责雍正用人不当。

此外,隆科多与胤禩,位高权重,在政治上又不合作,是雍正一直都想清理的对象。他们为了对付共同的敌人雍正,除了结盟,别无他法。毕竟单兵作战,面对雍正,力量还是稍显单薄。

“新政”让隆科多与胤禩有了合作的利益基础

康熙传位雍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相信他能够刷新吏治,推行“新政”。雍正也没让康熙失望,大刀阔斧地推动“新政”。“新政”的出发点很好,是为老百姓谋福利,但士绅就不乐意了。因此,在执行的过程中,得罪很多人,这其中就包括八爷与隆科多。

比方说“摊丁入亩”,那是将人头税摊到地里去,按田亩数交税,田多的多交,田少的少交。隆科多是大家族,经过几代人的经营,家里少说也有几千亩地,让他交税纯粹是虎口掏食;再比方说“士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人家隆科多之前躺着挣钱,如今要站着挣钱,这就让他肯定不爽了;还有整顿旗务,隆科多是旗人,摆明了是针对他。这些问题,胤禩同样全部遇到。

那些被“新政”动了奶酪的人,基本上都向隆科多与八爷靠拢。这两群人,就有了合作的利益基础,那就是推翻“新政”,按康熙朝的原则办事。当然,胤禩反对雍正,除了利益受损,还有夺嫡的因素在里面,他要跟雍正一较高低。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挑破那层窗户纸就行了

有了共同的目标与合作基础,只要有一方主动,事情就容易水到渠成。隆科多是九门提督,掌控着步军统领衙门的兵力,胤禩要政变,必须要隆科多的支持。因此,胤禩还要主动拉拢。

要买通一个人,无非就是钱、权、色,你隆科多不是被雍正逐渐边缘化了吗?那我拉你到舞台中心;你隆科多不是利益受损了吗?那我可以加倍补偿给你;你隆科多不是喜欢倒卖田地吗?我给你千亩良田。只要你能配合,条件尽管开;只要扳倒了雍正,你就能更上一层楼。

胤禩的政变计划部署得差不多了,就派出老九、老十,亲自登门游说隆科多。隆科多面对八爷党的拉拢,再想想雍正对自己的不公,也就顺利答应了。但他还是提出一个条件,要求拥立弘时,这又是为何?

一、弘时在隆科多心中,只是一个小孩子。相比胤禩这个老江湖,弘时更容易控制。

二、雍正是合法皇帝,弘时接替他是名正言顺。如果胤禩当皇帝,这就是摆明了篡位,不管怎么洗,都洗不干净。隆科多扶持八爷,不管成功与否,都是助纣为虐,乱臣贼子,将来会在历史上臭名昭著,佟家上百年的名声都会毁于一旦。此外,康熙的遗诏是隆科多宣布的,隆科多平时也开口闭口的“先帝说”,这个时候再来推翻先帝遗诏改立八爷,那就是自己打自己的脸。

两伙人有合作基础,又拟订了合作方案以及事后的利益分配,那剩下的就是执行。孰料隆科多还是站错了队,天不助八爷,隆科同也跟着遭殃。

秋媚说:隆科多只顾眼前高收益,没看清前路风险,就买码下注,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家族不负责,佟家的基业因此也毁于一旦。他的垮台,也印证了佟国维的那句话,“小多子,你这碗水还浅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