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乾深受李世民宠爱,立为太子,为何却要谋反得天下?

2020-09-20 10:20:53 作者: 李承乾深受李

导读:李承乾深受李世民宠爱,立为太子,为何却要谋反得天下?

文/以史论今

说起李承乾,大家都知道他是李世民的嫡长子,很受李世民的宠爱,在李承乾八岁的时侯,就被李世民立为太子,但是在李世民老年的时候,李承乾选择了谋反,在失败以后被废除了,但是被流放到了黔州,最后抑郁而终。可是好好的想一下,为何好好的太子不做,非要去选择谋反呢?

李唐开国以后,在第二年,李世民的嫡长子的李承乾不久就在太极宫承乾殿出生了。李渊与李世民对李承乾十分的宠爱,出生第二年就被封为恒山王。

在李世民继位以后,李承乾在他8岁的时候,就被立为太子。李世民已经对李承乾寄予了厚望。除此之外,张玄素、房玄龄等老臣都是他的恩师,而且李承乾在众人眼里也是非常有威望。

但是李承乾当太子以后,为人不是那么老实。身为皇位继承人,压力也是颇大,对于朝廷里面资历比较老的老臣们。就拿一位叫于志宁的来说,看到李承乾在盖新房子,于是就给李世民打报告,说其太奢侈。

李承乾有时候和太监在一起玩耍,于志宁马上给李世民打报告,说李承乾和秦二世一样就是一个纨绔子弟。而且孔颖达还当面批评李承乾,就是因为这些大臣对李承乾的评价,李世民渐渐地也对李承乾也是有点不耐烦了。据说李承乾此前还有一个男宠,但是李世民十分的生气,于是就把那个男宠给杀了。

其实就在李世民杀李承乾的男宠时,李承乾已经对李世民心存记恨了。当时李世民十分的看好魏王李泰,说起李泰,他是李世民的第四个孩子,他是长孙皇后所生,而且他还博学多才,李世民对他十分的宠爱。

李泰渐渐有了夺嫡之心,李世民已经有了废立之心。李承乾于是就十分的难以接受,于是他与汉王李元昌,城阳公主驸马都尉杜荷等人谋划着何谋反。计划是这样的,先称病等侯李世民来探望的时候,将李泰杀死,再杀李世民。但是消息败露,李世民震怒。

李承乾随机被废为庶人,李世民对他还是很有感情,并且非常担心他的安危。李世民当时心里想,如果立李泰为太子,那么李承乾和李治就难逃一死,如果立李治为太子,李承乾和李泰都会平安无事。于是就把李治立为太子,因为李治的性情比较温和,最后李承乾在黔州去世。